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哲思|战胜自我

2022年07月12日 12:35:07 来源: 新华网

  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不是环境,而是自己。一个人的成长、成才、成功,是在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实现的。

  《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在现实生活中,舒适、安逸往往消磨着人的意志,风雨、坎坷也会牵绊着前行的脚步,各种诱惑更会成为让人晕头转向的陷阱。只有认识自我、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弱点,才能自立自尊自信自强。人生最精彩的章节,并不是你在哪一天拥有的名利、地位,或者鲜花和掌声,而是在一个关键时刻,用勇气和毅力、咬紧牙关战胜了自我。

  战胜自我,最重要的是战胜惰性、贪欲和焦虑。

  以勇于实践战胜惰性。惰性是人性的最大弱点。克服惰性,是战胜自我的关键。惰性的主要特征是拖延、犹疑和畏难,并以种种借口推诿、敷衍和搪塞。正如朱自清先生所言:“有些人总看着明天,今天却专作等待之用,而到了明天,又需等待新的明天了。”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拖延,会让你错失良机;犹疑,会让你止步不前;畏难,会让你半途而废。只有克服拖延和彷徨、战胜怯懦和恐惧,以决断为浆、以实践为帆,才能风雨兼程、溯流而上,驶向理想的彼岸。

  在勇于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力,是战胜惰性的“灵丹妙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美好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凭空而来。追求和实现幸福人生,需要勤奋劳动、艰苦奋斗。幸福的获得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获得幸福的点点滴滴主要是通过奋斗的实践来实现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理想和目标细化为每一步的实际行为,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长才干、作奉献,方能显示人的积极进取的生活状态。“天下事以难而废者十之一,以惰而废者十之九。”难不可怕,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可怕的是消极懒惰、不思进取、知难而退。所有风光的背后,都有一段异于常人的勤奋和坚持。只有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把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转化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切实行动,才能真正战胜惰性,享受生活的多姿多彩。因为机遇只会垂青那些孜孜以求的勤勉者,幸福只会眷顾那些勇于实践和奋进的人们,而不会是那些懒惰者、犹疑者、懈怠者。

  以严于自律战胜贪欲。天有阴晴风雨,人有七情六欲,欲望与人相生相伴。适当的欲望,会让人有前进的动力;过度的欲望,则会让人迷失心智、忘了初心,甚至招致灾祸、丢了性命。因为欲望由心而生,是人心最大的恶魔。正如朱熹所言:“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而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所以,战胜贪欲,是战胜自我的根本,需要强烈的自觉意识和自主行动。自律的本质,就是有理想信念、有人生目标,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做什么样的事、成什么样的人,并为之不懈努力。严于自律,时刻自尊、自省、自警、自励,在公与私、是与非、义与利、美与丑、善与恶等方面直面灵魂的拷问,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就能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养成浩然正气,形成洁身“抗体“。

  纵欲易、节欲难,纵欲如崩、节欲如登。许多“欲壑难填”走上不归路的人,往往是“一步错”不知止发展为“步步错”的。贪欲之门一旦开启,就像打开的“潘多拉”盒子,一发而不可收拾,带来灭顶之灾。所以,以严于自律战胜贪欲,必须知足知止、防微杜渐。知足,就是以豁达的襟怀,对待名利地位、看待他人长短,不为功名利禄所缚,不为得失荣辱所累。知止,就是慎独、慎初、慎小、慎微,把握住欲望的尺度,适可而止。“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就能够稳住心神、管住“小节”、守住清白,在灵魂深处筑起抵御贪欲潮水的大坝,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以勤于修心战胜焦虑。在竞争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加快、各种诱惑增多的今天,每个人都免不了经历低谷期,事业上的、感情上的、生活上的,都有可能;每个人都会与烦躁、焦虑等负面情绪不期而遇。战胜自我,就要及时认知并消解焦虑,不能任由其发酵升级。《庄子·山木》篇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人乘船过河,到了河中心,发现有一只船要撞上来,于是勃然大怒、破口大骂对方不长眼睛。等船撞过来一看,却发现对面船上没人,是个空船,于是满腔怒火瞬间消失。勤于修心,就是要把那些糟心的人和事当做“空船”来看待和处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淡化焦虑,从容淡定地驾驭自己的情绪。

  自我焦虑常常是因为和他人攀比中产生的,看大款腰缠万贯、一掷千金,看同事官运亨通,提拔升级,看邻居豪宅靓车、消费恣肆,就心理失落、情绪失衡,总觉得社会欠了自己、亏了自己,或愤愤不平、怨天尤人,或困惑不解、郁闷寡欢,或紧张不安、方寸大乱,有的甚至情绪冲动、失去理智,干出有损人格,有违法纪的事来。盲目和别人攀比,容易在窥视别人的焦虑中输却了人生。因此,勤于修心,就是要始终怀揣友善之心、宽厚之情,看轻“自我”、看重别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如果要比较的话,工作上与贡献大的人比,生活上与标准低的人比,比出压力、比出动力、比出毅力。更多的是和自己比,让今天比昨天有起色,让明天比今天有进步,脚踏实地、创业干事。不是吗?当你聚精会神、潜心致志,做自己有兴趣、有梦想的事时,当你以知识丰盈心灵,不断健全和完善自己之时,焦虑自然会逐步化解,心情自然会舒展开来,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朱步楼)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孙馥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