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人才引领让新时代“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2022年07月12日 07:40:0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第一县”向“第一资源”发出邀约致以敬意

  让人才引领新时代“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不管你的家乡在哪里,只要你来到苏州,就会被这里浓厚的创新氛围、精致的江南文化所打动……我愿意为‘人到苏州才有为’代言!”7月10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在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式上一席深情的话语,在苏州人的朋友圈刷屏。

  钱七虎院士的家乡,就在昆山。人到苏州才有为,才来昆山创精彩!7月11日,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分会场活动暨第六届昆山创业周盛大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的招才引智盛会,昆山以“第一县”的胸怀和手笔,向全球的“第一资源”发出邀约、致以敬意,干货满满、诚意十足。而昆山之所以能始终雄踞“第一县”,正是在抢抓人才“第一资源”的道路上矢志前行,才有了创新“第一动力”的持续奔涌。

  “我们坚信,选择昆山,就是选择成功!拥抱昆山,就是拥抱未来!”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昆山市委书记周伟铿锵表态:“我们将推动产才融合发展,为广大人才打造施展才华的最佳舞台;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为广大人才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将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为广大人才打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今日的昆山,比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昆山将坚定不移地敞开胸怀、张开双臂,热情欢迎广大人才的倾情加盟!”

  人才高地垒筑产业创新集群高峰

  6月15日,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昆山市工作,赋予“昆山之路”新的时代内涵: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苏州市委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 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的意见》,把昆山发展放到更高的坐标系中谋划推进,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为昆山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

  其中“产业创新发展的县域示范”要求昆山以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为引领,聚焦电子信息、先进计算、高端装备等优势领域,加快集聚创新型企业、高层次人才、高水平大学和研发机构,前瞻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根本转变。

  7月9日,昆山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 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的总体方案》,明确将推动产业集群建设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构筑重大创新平台,集聚高端创新人才,激发企业创新动能,力争到2025年形成3个千亿级、30个百亿级和150个十亿级企业矩阵,规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各3500家。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产业不仅是昆山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也是引才聚才的最强磁场、识才用才的最佳平台。在今年“新春第一会”上,昆山发布了高端人才引育、创新生态营造、科创企业培育、数字技术赋能四个“十百千”计划,正式奏响了打造人才创新高地和产业创新集群的“集结号”。

  打造人才创新高地和产业创新集群,是昆山把握数字经济时代机遇的重要举措,也是昆山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实现“新的超越”的必由之路。昆山要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领跑优势,就必须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人才创新活力的充分迸发,推动产业创新集群的乘势而起,让人才赋能昆山、创新定义未来的城市特质更加鲜明。

  人才高地筑起产业高峰。无论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还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都离不开人才的加码。可以说,新的目标和任务对昆山的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以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为核心,以科技招商为重要抓手,加速集聚企业、人才、平台等创新要素,助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昆山市科技局局长蒋跃表示,昆山将实施人才领军计划,集聚高层次领军人才集群,通过政策引导、机制创新,加大“海归、全职、高薪、青年”等人才引进力度。

  为此,昆山出台《人才科创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根据计划,力争到2025年末,昆山新增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50名、总量达200名,新增省级以上双创人才(团队)100个,人才资源总量达60万人;新增博士后工作站20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各60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3500家,“专精特新”企业达550家,新增“独角兽”培育企业20家,上市企业40家。

  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勇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将主动跳出“县级市思维”“跳出人才抓人才”,聚焦数字化时代的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把握好战略机遇和发展优势,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四链合一”,让人才引领新时代“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最高礼遇涵养最佳创新创业生态

  “创业者在昆山从不孤独,大家像同学一样,在这所‘昆山创业学院’里读书。来昆创业第一年,我被拉进了昆山创新创业人才群,还获得昆山双创人才。这张‘人才卡’,就像我的学生卡,这个群就是我在昆山创业的‘同学群’。昆山就是我的‘老师’,我又陆续获姑苏人才和省双创人才,算是获得了‘三好学生’!”斯坦德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锟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介绍说,过去一年里,公司背靠昆山服务全球智能工厂,在半导体、新能源及汽车等行业实现高速增长。在昆山,既能找到客户,又能找到上下游产业链伙伴,自己还做了“招商大使”!

  90后王永锟是昆山千千万万年轻的创业者之一,从他的分享视角不难看出,昆山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风景这边独好”。培植人才犹如栽种树木,要想使其枝繁叶茂、蔚然成林,离不开脚下提供托举和滋养的一片沃土。

  昆山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最好的企业,把最优的服务留给最优的人才,为企业提供“最解渴”的要素保障,推动“头雁人才”计划再升级,支持昆山杜克大学实施卓越学者计划,筹建“院士之家”“昆山清华校友之家”,给予顶尖人才最高礼遇和无忧保障;深入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攻关计划,大力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给予各路英才充分信任和激励回报;推动昆山各类科创空间运营提标、功能提档,启动“科技+金融”生态圈建设,让更多的创新创业者“轻装上阵”。

  昆山的礼遇令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时数字地球研究中心合作院士周成虎感同身受:经过这些年发展,深刻感受到苏州、昆山立足全球、广纳人才的拳拳心意,相信将有更多国际人才云集于此,成为苏州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2019年,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卓越研究中心落户昆山,标志着我国向建立国际地球数字科学产学研协同生态链、促进地球信息产业研发应用集群化发展更进了一步。

  “在我们资金最困难的时候,昆高新创投参与了公司至关重要的A轮融资,我们还入选了昆山的头雁人才计划,获得上千万的无偿资助。”在当天开幕式现场首映的昆山人才宣传片《昆朋》中,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斌说,公司正努力实现钙钛矿光伏技术的量产,将以更高的光电转化效率和更低的度电成本助力碳中和和碳达峰,昆山的100兆瓦量产线成功后,将会把光伏技术带入一个全新时代。

  三大主题十场活动点燃科创之火

  7月11日,以“人才赋能昆山 创新定义未来”为主题,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分会场活动·第六届昆山创业周盛大开幕,聚焦高端人才引育、创新生态营造、科创企业培育、数字技术赋能四个“十百千”计划,发布昆山招才引智宣传片和人才科创发展行动计划,集中推出一批高品质人才社区、签约一批人才科创项目、揭牌“院士之家”等一批创新平台载体、表彰“头雁人才”等一批人才科创企业,让“人到苏州才有为,才来昆山创精彩”的口碑誉满全球。

  7月9日,“青春有为 逐梦鹿城”昆山服务青年人才就业创业主题活动启幕;10日,第六届“祖冲之杯”昆山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收官、“侨聚长三角·智汇新天堂”2022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峰会活动举行;11日,“跃梦·昆山”2022年人力资源合作峰会暨政校企合作对接;12日,“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对接会举办……今年的创业周期间,昆山以“1+3+10”模式开展,轮番举办论坛峰会、产才对接、创新创业大赛三个主题十场次活动,以马不停蹄的姿态、真心诚意的举措,加速人才、技术、载体、资金等创新要素集聚,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提供人才支撑和创新动能。

  以产才对接为例,系列活动设置了四项活动。比如,“π生新动能·科创聚同心”江苏省台资企业与双一流高校对接系列活动启动会暨昆山祖冲之攻关计划服务产业创新集群推进会,将发挥昆山对台合作优势,加大台资企业与“双一流”高校产学研对接合作力度。“创在昆山·融赢未来”人才金融对接会,围绕“六新”领域,邀请创投机构、银行聚焦行业前景、技术优势、融资需求等与项目团队交流,为人才科创企业引入“金融活水”。

  昆山创业周已连续举办六年,成为汇聚全球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的重要渠道,以及吸引海内外人才科创精英来昆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历年来,活动累计吸引超2万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引进落户人才科创项目超1400个,引育各级双创人才452名。

  “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期间,我就产生了通过创业将课题产业化的想法,得到了学校支持。而清华大学与昆山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清华校友在昆创业的反馈,我们感受到这里适合企业健康、长期发展,并不过分追求短期效益,对初创团队非常友好。”明扬动力设备(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樊明来到了第六届“祖冲之杯”昆山创新创业大赛现场,作为第五届大赛的二等奖获得者,为本届参赛选手加油打气。

  他介绍,去年9月,项目落地昆山,在专利申报、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获得了很多进展,这离不开昆山的支持。他以“过来人”的身份为昆山“代言”,“这是一片值得每个创业者、有志青年挥洒青春、拼搏努力的热土。”

  “昆山是一座充满朝气、有拼劲、不服输的城市,特别适合朝气蓬勃的青年。今年,我有幸获得了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这既是对我的嘉奖,也是对我的肯定和鞭策,让我感觉到肩上的重担。”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裴轶说。

  本科毕业于北大、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的裴轶,创业初期走访很多城市,最终把昆山作为事业的起点。昆山半导体产业链完善,配套能力强大,更重要的是管理理念先进,政策优厚且落实到位,“昆山市委市政府给予青年人才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昆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人才办主任张岩介绍说,本届创业周期间,昆山有望实现签约高端人才科创项目超100个、新引进创新创业博士超100人、项目投资总额超100亿元的“3个超100”目标,让更多“千里马”在昆山竞相奔腾、追逐梦想、人生出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撑。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2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