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探寻1300年里中国学子们如何考试

2022年07月11日 17:42:47 来源: 江苏省文旅厅

  江南贡院始建于南宋孝宗乾道四年(1168),起初为县学、府学考试场所。后经扩建,清同治年间达到鼎盛,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拥有号舍达20644间。明清时期从这里走出的状元、榜眼、探花人数最多,是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科举考场之一。

  以江南贡院历史遗迹为基础建设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是一座系统反映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与科举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由三大部分组成,即地下四层博物馆主体部分、江南贡院明远楼遗址保护区域和南苑科举民俗体验区。在这里,您可以领略到科举制度的千年发展历史,感受古代举子科考的艰辛历程,了解科举民俗蕴含的文化信息,体验当年南京作为科举考试中心的繁荣,领悟科举制度的历史价值。

  中国科举博物馆位于南京著名的夫子庙,一般也称之为江南贡院,详细介绍了从科举到现在的高考和公务员考试的考试历史。这个博物馆是科举中心和科举文物收藏中心。有了等级细节和有关该地方历史的信息,参观它就像看电影一样。博物馆占地约6.63平方公里。这个地方包括约11个展厅,并且它是一个地下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点,巅峰时可容纳约20,000名考生。其中包含许多花园、巡逻房和生活区。博物馆共有四层,每一层都有自己单独的装饰和对古代科举的解说。博物馆内有装饰精美的商店,陈列着许多出售的古玩和其他东西,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中国科举制度已有超过一千年的历史,在隋朝建立。这座博物馆馆内藏品主要有文献档案、古代版画书籍、字画、家具楹联、陶瓷、丝织品等。展厅内还有珍贵的状元牌匾。牌匾上饰有镂空雕刻人物画。

  为了让观众深入感受古老的科举文化,博物馆采用了多种技术和多媒体手段。迎宾大厅入口处的大屏幕上,播放着《鱼跃龙门》等主题的动画短片,生动地展现了古代文人从幼年到科举的学习过程。影厅采用悬浮投影技术,将主题电影《千年科举》呈现给观众,展示科举制度和江南贡院的发展历程。

  魁星堂的“魁星豆豆”是深受游客喜爱的互动装置。魁星是古代传说中掌管科举和文化运动的星宿。魁星殿用灯光营造出璀璨的星空。高高的屋顶上,魁星熠熠生辉。游客站在“星空”下,可以体验被魁星照耀的绚丽感觉。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成为一个文化创意产品,让观众通过参观展览和参与活动,全面、准确地了解古代科举制度及其当代价值,加深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了解。(瓦力)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8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