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苏州端午习俗

2022年07月11日 17:43:12 来源: 江苏省文旅厅

  作为中国端午节的4处重要传承地之一,苏州端午习俗在2009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苏州园林同属一个级别。

  苏州端午节的渊源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的吴国名将伍子胥。后随着苏州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以纪念伍子胥为始的端午节逐渐演化成了苏州一年一度盛大的狂欢节,形成了一整套与苏州自然气候条件、日常生产生活、经济特征、文化发展相对应的端午民俗活动。

  伍子胥为春秋时吴国的大将,他助吴王阖闾建造了著名的阖闾城,奠定了吴国强盛的基础。后又辅佐吴王夫差,实现了争雄东南、称霸中原的伟业。而他不只是建造了苏州城,更赋予了这座古城水的灵魂,通达太湖的胥江、环城的护城河、城内三横四直的河道共同勾勒了苏州城的骨架。千百年后,大运河也正是在这些水道的基础上蔓延滋长、川流不息,为江南带来了数不尽的繁华。

  伍子胥死后,吴地的百姓每年五月端午都会在胥江等处划龙舟来纪念他。赛龙舟是深受苏州百姓欢迎的端午竞技习俗。每一艘龙舟都会被装饰得十分华丽。龙舟的“龙头”高昂,“龙尾”翘起,船体上画有龙的鳞甲,并涂上各种色彩,旌旗招展、彩旗飘扬。竞渡时,勇士们随着鼓声奋力划船,浪花飞溅。而岸边锣鼓喧天,观者如云,万人喝彩。

  除了在胥江、胥门、阊门、枫桥和山塘等地赛龙舟纪念伍子胥,苏州端午节庆活动几乎涉及人们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苏州当地为适应自然人文所形成的生活智慧方面的习俗,如采草药、制雄黄酒、做香包、悬艾叶菖蒲、挂钟馗像等;有关苏州悠久的丝织文化和特有的服饰文化,如穿五毒衣、穿虎头鞋、穿虎头肚兜、佩百索等;与苏州饮食文化传统相关的习俗,如包粽子、吃端午饭等。

  苏州人会在自家门首挂上绿色的菖蒲、艾蒿,辅以蒜头。菖蒲的叶子形状似剑,民间称之为“水剑”,据说可以“斩千邪”,避“五毒”。其实是因为初夏湿润潮湿,菖蒲、艾蒿的药草味能起到驱赶蚊虫的作用。苏州人还会随身佩戴香囊,香包外用丝线绣上了花卉、鸟兽等图案,里面放了雄黄、苍术、香草等中草药,有驱瘟散毒之功效。

  近年,苏州胥江地区的环境风貌修旧如旧,修复了古胥门城墙,在胥江地区建造了以伍子胥石像为标志物的主题文化公园。一年一度的金鸡湖龙舟赛更是成为新时代苏州人过端午节的盛事。从胥江到金鸡湖,从阊门北码头到月光码头,物换星移,几度春秋,但人们对吴地民风的传承始终如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未改变。(耿春晓)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82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