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乐享夏日清凉美食

2022年07月11日 17:21:50 来源: 江苏省文旅厅

  江苏人的夏天都吃什么呢?夏天有太多的时令果蔬可以大快朵颐,比如水蜜桃、西瓜、葡萄、枇杷等,到处都是水果成熟的甜香。属于江苏夏天的美食记忆远不止这些。

  苏州人的绿豆汤与众不同,具有10余种配料:红绿丝、糯米、绿豆、冬瓜糖、蜜枣、葡萄干、芸豆……就着凉到心坎的薄荷水,是苏州人夏天最好的“续命神器”。早前的苏式绿豆汤大致分为以百合、绿豆为代表的传统版,和红绿丝、冬瓜糖、蜜枣为代表的高配版。而现在在市面上,高配版的苏式绿豆汤更多代替了传统版,成为苏州大街小巷最为代表性的夏季消暑神器。

  对老苏州人来说,夏日里解渴消暑,也少不了一杯传统口味的酸梅汤。酸梅汤的选材和制作都很讲究,最主要的原料是干梅子,名为酸梅,又称乌梅,而其“前身”,则是青梅。采摘梅子后,低温烘干,制成乌梅,再加上生姜、白砂糖、红糖、桂花等食材,以传承古法熬制。在夏日炎炎的天气,饮一口冰凉的酸梅汤,独有的酸甜香气直达心底,细品其中滋味,回甘醇香,足以淡化夏日的一切烦恼。旧时,酸梅汤大多由水果铺或糖果店供应,纯手工制作。如今,虽已经改为机器制作,但酸梅汤清醇的口味,多年来未曾有变化。每年一到夏天,在苏州传统糖果店、土特产店里,还是可以买到瓶装的酸梅浓缩汁,或者罐装的酸梅汤。(姜秋晨)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82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