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盛夏招才引智热情高

2022年07月11日 16:37: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1日电(记者刘巍巍)成立引智联盟、发布引才政策、揭牌科创载体……苏州多地近日举行创新创业活动,面向海内外人才抛出橄榄枝,掀起盛夏招才引智热潮。

  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分会场活动·第六届昆山创业周11日启幕。活动以“人才赋能昆山 创新定义未来”为主题,围绕“人才创新高地”和“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目标,招引高层次人才落户、高质量项目落地,集聚人才、技术、载体、资金等创新要素。

  图为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分会场活动·第六届昆山创业周(受访者供图)

  活动现场,投资总额达200.09亿元的153个合作项目签约,集聚创新创业博士302人,涵盖新智造、新医疗、新能源等产业领域。

  昆山人才发展智库联盟、人才引进猎聘联盟及两个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揭牌。其中,昆山人才发展智库联盟首批成员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等10家单位,人才引进猎聘联盟首批成员包括万宝盛华集团、江苏正泽达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

  头雁引领,群雁齐飞。昆山创新实施“头雁人才”工程,招引顶尖人才。活动现场,昆山发布第四批“头雁人才”项目2个。此前该市已认定“头雁人才”项目9个,兑现资助经费4.65亿元。

  《昆山人才科创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同期发布。到2025年末,该市力争人才资源总量达60万人、高层次人才总量达6.2万人,实现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零的突破,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56%、54%。

  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表示,昆山将推动产才融合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为人才打造施展才华的最佳舞台、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苏州高新区和吴中区当日同样拉开引才大幕。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高新区分会场暨第二届科技创新周开幕,面向海内外人才推介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太湖科学城国际创新社区,聘任海归人才推荐官,表彰奖励科创人才和企业。

   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高新区分会场暨第二届科技创新周(受访者供图)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毛伟说,该区将营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智汇高新创未来”品牌,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汇聚英才、共谋创新、共创未来。

  在吴中区举行的2022年东吴双创峰会上,名校优生引才联盟和基金引才联盟成立;东吴人才政策,太湖生态岛、重点企业——领军人才企业应用场景机会清单,吴中太湖新城·数字经济创新港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行动计划发布;环球集团数字智造创业园、中科创客吴中高新区科创基地揭牌;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基地签约落户,为该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注入动力。

   图为东吴双创峰会(受访者供图)

  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表示,苏州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人才聚集,发展后劲强劲,是创新创业热土。“在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激发高端创新力同时,也要聚焦产业技术需求,招引和培育专业技术人才,构建多层次人才体系。”

  招引高技术人才,昆山行动在先。在11日举行的“就在苏州·昆山如意”“跃梦·昆山”2022年人力资源合作峰会暨政校企对接会上,32家昆山重点企业与来自全国13个省的多家职业院校、人社基地及在昆院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围绕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需求,实现精准对接。

  图为“就在苏州·昆山如意”“跃梦·昆山”2022年人力资源合作峰会暨政校企对接会(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2020年昆山聚焦企业引人聚才问题,推出“20+20”人力资源合作计划,加强政策扶持、拓宽引人渠道、深化校企合作,构建了政府、企业、院校、基地人力资源“保供链”,打造跨区域人力资源合作样板。3年来,该计划累计帮助10万余名劳动力在昆山转移就业。目前,该市拥有人力资源合作基地315家,累计开设校企合作“昆山班”“冠名班”450个。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该市下一步将实施《昆山市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助力企业引人聚才,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在当天的对接会上,昆山市启动零工市场建设暨“人人帮”信息平台开发,该平台将通过数字经济赋能零工经济,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2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