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启幕

2022年07月11日 07:22:1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启幕

  2796名人才携2819个项目参与对接

  7月10日,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开幕,2022年“赢在苏州 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全球总决赛结果同步揭晓。本届创业周共吸引2796名人才嘉宾携2819个项目参与对接,16名院士莅临现场。活动中,全省首个数字经济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成立。

  得知自己斩获大赛一等奖后,北醒科技有限公司CEO李远兴奋不已。“我带来的长距激光三维雷达项目,主要是用于轨道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这是国际前沿研究领域,也与苏州所看重的产业方向匹配。”李远说,通过比赛,他深切感受到苏州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商业环境,将在这里扎根,推动产品量化。

  本届创业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持续3天,包括新时代高层次人才(苏州)猎聘会、2022国际科学家苏州峰会、第三届城市创新论坛(苏州)、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等。截至开幕前,主会场公共平台共征集到创新创业项目1964个,其中海外项目1045个,国内项目919个。参会人才嘉宾中,具有海外工作和留学背景的占58.5%。

  现场,苏州发布全省首个全球科技人才地图。这张动态更新的“地图”涉及40多个产业领域,依托领军科学家全球发现系统、创新集群人才支撑系统和科技招商智能导航系统,对全球科技人才进行数字画像。在新发布的人才政策中,针对青年人才提供最高500万元科技项目资助、总计100万元“唐小虎面试券”、最高5万元生活补贴、1000套人才公寓免费住等。同时,苏州将按照国际化、多功能、苏式范的标准,打造一批高品质人才社区,充分满足广大人才对居住生活、社会交流、教育医疗、文化消费、休闲娱乐的个性化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苏州还成立海洋信息技术、智能纤维与可穿戴技术、高功率半导体激光首批三个创新联合体,分别由3家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通过设立健全的组织架构、完善的运行机制,构建高效强大的研发供给体系,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创新联合体为企业开展联合创新提供了具象化、成体系、高效率的机制指引,也加快了人才项目的转化效率。”人才代表、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大勇说。

  作为苏州重点打造的重大招才引智活动,创业周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累计吸引近3万多名全球高端人才来苏对接,落户创业项目9000多个,引进、培养国家级重大人才154人。目前,苏州人才总量已达343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总量达到34万人,入选国家级创业类人才连续9年居全国首位,超6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由领军人才创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表示,苏州采取一系列具有改革意义的创新人才政策和措施,符合国家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需求,也为创新集群建设积蓄了强大动能。(盛峥 徐瑞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