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意之声——对歌曲《致敬人民警察》的浅话
2022-07-10 09:30 来源: 新华网

敬意之声

——对歌曲《致敬人民警察》的浅话

阮云松

  警察,是平安社会的坚强保护盾。“人民警察为人民”,这不是一句空话、套话,他们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用辛勤的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他们理应得到人民的广泛敬重与歌颂。

  说起词作者陈宏程,出于工作原因,他对人民警察有着深刻的了解和特别深厚的真切情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常以词文讴颂、以诗歌抒怀,既表达着其爱党爱国、爱警为民的赤子情怀,又展现着其至情至性、明月清风的洒脱自然。近年来,他满怀深情先后创作了《人民就是江山》《飞天颂歌》《你从梁家河走来》等多首讴歌新时代主旋律、弘扬民族精神的优美动人诗篇。部分诗词力作还被吴小平、李恒等著名作曲家谱写成曲,并深受群众欢迎和喜爱。单从近期受邀创作的《致敬人民警察》歌词中,就不难看出作者对人民警察的真情倾注和对党的赤胆忠诚。整个作品政治站位、文辞修养、内涵品味高,具有完美统一的思想性、主题性和艺术性、鼓舞性。作品以形象思维呈现定式概念,如:“警徽血铸成……。当灯火星光璀璨时,那是人民向你致敬!”等词句,形象生动的呈现了鲜红的警徽及对警徽价值意义的延伸。灯火星光的璀璨,不仅写的是万家平安与团聚,妙在“那是人民向你致敬”的指向妙喻。看似信手拈来,却见功底非凡。

  至于作曲家吴小平的曲子,就不必我去赘述了。他是出了名的“快枪手”,关键是“又好又快”。这首歌曲,以抒展渐快的律动意境,将听者的心声,带入歌唱的行进之中。男女声合唱的交替融合,呈现出人民警察的责任感、使命感、正义感和自豪感,同时又不失亲切与亲近。写者用心,听者愉悦。

  《致敬人民警察》是这个群体中又一首难得的好歌,她写出了人民的敬意之声!这里也捎去我的敬意:致敬!人民警察。

《致敬人民警察》苏曼莉演唱

  苏曼莉,演唱者。南京市歌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毕业于安徽大学艺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曹玉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向如玉。

  获奖情况简介:

  2005年获浙江省青年歌手大赛银奖、江苏省新人新作大赛原创歌曲一等奖;2007年至 2011年分别荣获江苏省第六、第七届音乐舞蹈节声乐组民族唱法二等奖 ;2012年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南京赛区14强、全国80强;2015年至2019年随文化部、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广新局出访白俄罗斯、俄罗斯、欧洲、非洲等地区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演出,并担任主持,受到各国使馆和领导人的高度评价;2019年9月10日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