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南京检察机关2021年共司法救助729人

2022年07月08日 19:50:00 | 来源:新华网

  找网上“名医”给小孩看病,数十万看病钱花完了,孩子的病情却更加严重;被丈夫用刀划破眼球,但丈夫债台高筑,根本无钱医治;支持农民工讨薪虽然赢了官司,但对方拿不出钱来发放薪水……办案中,总有一些案件当事人因“无钱救急”而面临困境,这时候,司法救助向他们伸出了温暖的手。7月8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举行“能动检察办实事 司法救助解民忧”国家司法救助案例讲述会,讲述检察办案中救助受困当事人的故事。江苏省检察院,南京市、区委政法委领导,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法院、公安局、财政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妇联、慈善总会相关负责同志等170余名嘉宾参加了当天的讲述会。

讲述会现场

  讲述会按照“聚焦困境妇女儿童”“助推乡村振兴”“融入社会治理” 三大主题展开,分别讲述女孩求医受骗无钱医治,检察机关先行救助为患病女童延续生的希望;救助受伤的哥,推动保险条款优化,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帮助江边窝棚老人“回家”,多元救助解决养老问题等十个司法救助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诠释了检察为民的情怀和担当,以及司法救助的现实意义。

办案检察官讲述司法救助案例

  据介绍,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急措施,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彰显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以来,最高检连续部署开展了“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和“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南京市检察机关构建了沟通反馈、信息对称、研判梳理的线索移送与审查机制,将司法救助案件从普通刑事、重大刑事检察部门向民行、未检、经济犯罪等部门延伸,以困难户、未成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为主要救助对象,主动加强与民政、妇联、教育、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实施分类帮扶、精准帮扶、多元帮扶。深化“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工作理念,将回访救助对象作为“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深入社区乡村,了解救助效果,跟踪预防返贫风险。

办案检察官讲述司法救助案例

  据悉,2021年,南京市检察机关共司法救助72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27.21万元,同比增长172.65%、180.76%。讲述会呈现的司法救助案例,就是从全市上千件案件中挑选出的优秀案例,生动展现了能动司法的检察理念和人民至上的检察情怀。

  当天的讲述会上,还发布了由南京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南京市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细则》。(虞启忠 陈兵)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16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