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2022年07月08日 12:45:29 来源: 新华网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10时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公祭广场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代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员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上午10时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面向国旗肃立致敬,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旗仪式结束后,南京市青少年代表、来自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朗诵抗战诗文。

  朗诵结束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仪仗队4名队员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花篮。全体人员依次向前敬献鲜花。

  随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及曾外孙李玉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员代表王立、讲解员汪贝分别讲述历史故事。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中,有一面夏淑琴家的照片墙。夏媛向大家讲述了外婆家在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不幸遭遇。她说,“外婆年纪大了,我们每次回去,她都要跟我们提到往事,总是叮嘱我们珍惜现在的生活。”她指着照片墙上的全家福说,“尽管外婆现在已经儿孙满堂,但她仍然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日本政府承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夏媛的儿子李玉瀚表示,作为幸存者的后代,更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还要把自己家人的故事讲给同学和更多的人听。(王正一 徐红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8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