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将启用 苏州工业园区全力推进“依法带娃”落地生根

2022年07月08日 16:35: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8日电(张本甫)近日,苏州工业园区首个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进入施工收尾阶段,即将投入使用。

    双令并行 多方合力守护未成年人

    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少年庭庭长孙晓芳介绍说,园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要设有展厅、培训室、心理咨询室等。中心免费向公众开放,旨在普及、传递家庭教育的相关法律法规、正确的理念方法。同时会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开设家庭教育课程,组织家庭教育培训等。部分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的人士,将在这里接受心理咨询辅导。

    据介绍,2021年11月的一天,家住苏州工业园区的女孩小雨(化名)向公安机关报案称被父母家暴。经了解,小雨生父在她幼年时去世,小雨生母阿玲(化名)之后再婚。因为忙于工作, 阿玲对小雨仅注重满足物质需求,其他方面关心较少,而继父对小雨的管教方式简单粗暴。事发当日,小雨和继父、生母再次因为管教问题发生争执,继父对小雨实施了暴力行为,小雨选择了报警。

    事发后,公安机关代小雨向园区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受理后及时出具人身保护令,裁定阿玲和丈夫禁止对小雨实施家庭暴力。今年3月,园区法院向阿玲发送了苏州市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家庭教育指导闭环管理机制,责令阿玲接受为期6个月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我们希望通过‘双令’并行,充分运用司法力量帮助监护人提升法治观念,督促和引导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孙晓芳说。

    对症下药 打造家庭教育指导闭环

    “家庭教育指导令”下发了,但要真正落到实处并非易事。为此,苏州园区法院联合妇联、民政、检察院、公安五方召开联席会议,就双令的具体实施达成共识并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形成联动协助机制。同时,苏州园区法院联合公安、检察院、社区等各部门,通过充分社会调查,详细了解小雨的家庭成员情况、生活教育经历以及目前的精神、情感状态,形成调查报告,同时引入了专业家庭教育指导机构,针对小雨家庭的具体情况制定特色化辅导课程。

    7月6日下午,心理咨询师路老师顶着烈日,再次走进苏州园区某社区服务中心。会议室里,阿玲已在等候。“路老师好!”阿玲主动打招呼,和路老师聊起了最近一周和女儿小雨交流的趣事。路老师清楚地记得,当初初次评估面谈的时候,母女俩还是水火不容。“我们在她们所住的社区里找了个会议室,公检法部门都到场了,小雨和母亲虽然都很配合,但能感觉到是有些抵触情绪的。毕竟传统观念里,家丑不可外扬。”近3个小时的谈话后,路老师初步判断,除了母亲一方在和女儿的沟通技巧上有欠缺外,双方还存在很多误解。“女儿觉得没有感受到被爱,妈妈觉得很委屈,为了孩子这么辛苦赚钱,却被女儿放到了对立面。”路老师随后调整了咨询课程方案,课程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引导阿玲和小雨共同参与,内容涵盖心理咨询、家庭教育实操、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在此过程中,法院与指导机构随时保持联系,并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定期走访,督促履行。

    经过数月的咨询辅导,阿玲和小雨之间的关系逐渐好转。“6月份的一天,阿玲突然给我打电话,主动提出见面。她说孩子约她喝奶茶,她很忐忑,很想和孩子沟通,却不知道如何应对。那天她回去后和女儿聊了很久,解开了很多心结。”路老师说,阿玲目前已摆正了监护人的位置,意识到了此前教育责任的缺失,掌握了一定的科学教育方法和理念。小雨也意识到了之前的错误,理解了母亲持家的不易和良苦用心。“孩子刚开始参与课程的意愿不强,现在非常主动了,母女俩其实都希望重新开始。”课程结束后,路老师会对此次教育指导案例出具评估报告。孙晓芳表示,届时法院将联合其他部门,根据评估报告结合定期回访的情况作出综合评判,对达到预期效果的可以结束此次家庭教育指导,如未达到效果,则视情况继续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源头守护 探索“依法带娃”司法新实践

    “我们认为应当延伸司法保护的触角,完善监护侵害行为的发现机制,通过社会法治宣传、多部门的信息共享,摸排潜在线索,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开展在前端,从源头上预防家庭教育失格行为的发生。”孙晓芳说。

    为了加强“前端守护”,园区法院联合妇工委探索了“一本书、一告知、一承诺”机制,以口袋书的形式印制《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提升全民家庭教育的责任意识;在审理相关案件时,主动识别涉未成年人权益相关案件,向未成年人监护人出具家庭教育责任清单,“比如我们碰到离婚案件,就会对父母双方进行宣教,并要求对履行家庭教育相关义务作出承诺,督促家长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同时,苏州园区法院充分利用该院现有的“家和幸福驿站”亲情调解中心,吸纳了一批心理学、教育学、情感研究方面的志愿者,配合法院在涉及未成年人权益案件中开展亲子关系改善、家庭关系修复等工作,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幸福家庭社区大讲堂、“法护童心”亲子关系心理辅导沙龙、暑期亲子法制夏令营等活动。今年5月,园区法院联合妇联向社会公开招募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组建专家智库,整合社会资源,提升社会公众对家庭教育工作的参与热情,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据介绍,目前苏州园区法院在原有“家和幸福驿站”调解中心的基础上,正联合妇联在园区各区域共建家庭教育指导平台,通过将家庭教育指导融入基层治理日常,不断延伸司法保护的触角,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想在前,做在先。“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探索,将家庭教育指导以点带面,通过辐射引领,在全社会整体推进,让未成年人都能在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中茁壮成长。”孙晓芳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81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