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对话德国——江苏德国合作交流大会”在常州举行

2022年07月08日 07:30:3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对话德国——江苏德国合作交流大会”举行 常州对德合作逆势上扬

  7月7日,以“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22“对话德国——江苏德国合作交流大会”在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举行。活动现场,涵盖智电汽车、新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10个德资项目签约,总投资额约2亿欧元,“德企孵化中心”揭牌。

  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德国是江苏合作最紧密的发达经济体之一。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常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对话德国,在经贸、教育、技术创新、友城交往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常州与德国有着相似的制造基因,在城市竞争重归产业主赛道的今天,常州正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发挥常州制造业优势,对标、对接德国,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

  疫情之下,常州对德合作逆势上扬。云对话、云考察、云签约……今年上半年,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加快项目招引,德国富优佳、厄尔德风机、劳施保施中国总部等一批德资制造业项目落户园区。疫情后常州共计签约德语区项目20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7个,位居全省前列。

  围绕强链补链,常州形成了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薛家外资小镇及武进高新区等德资集聚区。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表示,德国制造业发达、创新能力全球领先,与常州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德国西门子、蒂森克虏伯、博世等一批高质量德资企业持续重仓常州、增加投资,截至目前,常州累计设立德国投资企业超250家,覆盖汽车电子、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

  “双向奔赴”的中德合作通道越来越宽。常州企业将德国作为“走出去”的欧洲首选地,目前已有46个、协议投资额4.87亿美元的“常州籍”项目落户德国,项目数位列全省对欧投资第一位,协议投资额位居第二。

  从引育德资企业、推动科技交流到深化人才合作,常州打造中德合作新载体。6月30日,金坛经济开发区与德国手工业行会(HWK)签署共建总投资500万欧元的江苏中德高技能人才培训认证中心,建成运营后每年将为企业输送优秀技能人才2000人。2013年以来,常州科教城率先推广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依托在常德企、本土院校、德国院校、德国工商大会、德国手工业行会等多方资源,常州全面构建专科、本科、研究生多层次的“双元制”人才培养体系,为“常州智造”输送高质量人才。(张宇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1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