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第五批助企纾困稳企强链措施落地实例公布

2022年07月07日 16:40:42 来源: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33项措施”“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和省市场监管局助企纾困稳企强链12条措施要求,支持促进江苏市场主体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江苏市场监管部门细化落实各项稳企惠企措施,举全系统之力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以务实举措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

  现公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第五批助企纾困稳企强链措施落地实例,涉及试点开展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告知承诺制改革、为企业创新解决检验检测难题、组织设备专业评估、指导地方特色产业质量提升、信用修复助力专业合作社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面。

  实例一:

  省市局指导日新机电申领全省首张“告知承诺”

  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

  日新(无锡)机电有限公司是日本日新电机株式会社在无锡投资的独资子公司,在电力测量用互感器方面具有与国际同步的技术与制造工艺。6月10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开展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告知承诺制改革,无锡市新吴区是试点地区之一。在省局指导下,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对试点范围内的电力测量互感器生产企业进行政策精准推送和全面解读。

  在走访调研中,无锡市局得知日新(无锡)机电有限公司有申请意愿,第一时间上门指导企业,详细告知企业自检报告应该包含的检测项目和自我承诺内容,并帮助企业熟悉许可软件系统中的新变化,辅导企业顺利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进行计量器具型式申请。6月14日,无锡市局向日新(无锡)机电有限公司颁发了全省首张“告知承诺”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在推进试点工作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现作出不实承诺或者违反承诺的,依法撤销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许可,记入申请人信用档案。

  针对计量器具新产品获得型式批准的程序繁复、进入市场的耗时过长等问题,省市场监管局试点开展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告知承诺制改革,在三个试点区域范围内,对已经国家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实验室检验合格、与原已获证产品原理结构一致且精度更低、与母公司已获证产品相同等三种情形,由企业提交告知承诺书,承诺其符合告知承诺审批情形、并在6个月内取得计量器具新产品型式评价合格报告,可提前获得型式批准证书。此举将计量器具新产品获得型式批准时间从6个月压缩至半个月内,能够有效缩短产品迭代周期,降低企业时间成本,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实例二:

  苏州市质检院创新解决测试难题助力必维欧亚电气产品上市

  必维欧亚电气技术咨询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初委托苏州市质检院对省内某知名充电桩龙头企业研发生产的7kW单相和11kW三相欧标汽车交流充电桩进行电磁兼容测试。

  由于该测试充电桩的启动方式与常规方式不同,需另外寄送配件,但受疫情影响,配件运输时效无法保证。苏州市质检院立刻召集业务骨干,在当地寻到合适的配件,顺利启动充电桩,测试得以正常开展。在后续测试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样品因软件原因无法通过EFT测试,立即进行分析研究,及时提出解决方案,顺利完成软件升级和样品测试。5月下旬,该产品已完成小批量生产上市,实现产值约200万元。对苏州市质检院的服务态度和技术能力,企业表示非常满意,并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疫情冲击下产业链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让企业有实实在在获得感。截至目前,全系统共精准服务15条重点产业链,已有67家检验检测机构与262家重点企业达成检企合作项目481个,解决技术难题249个。

  实例三:

  省特检院组织专业评估为塞拉尼斯化工节约费用450万美元

  近日,塞拉尼斯(南京)化工有限公司委托省特检院对该企业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反应器进行安全评估与剩余寿命预测。EVA反应器是该公司于2009年购置的,其设计使用寿命15000次循环,目前实际使用次数约14300次,已接近设计使用寿命。

  接到企业委托后,省特检院集中专业人才成立项目组,开展相关工作。由于受材料、使用介质、使用参数、实际服役时间等多种因素影响,设备设计使用寿命与实际使用寿命存在一定偏离。为了解该设备实际使用情况,项目组对设备设计、制造和使用条件进行调查,结合现场检验结果,分析与预期使用寿命相关的损伤模式,确定实际操作工况条件下的设备允许疲劳循环次数。项目组经过详细分析计算,依据设计准则和材料的设计疲劳曲线,分析得到设备在设计载荷循环条件下最小载荷循环次数为37464次,高于设计文件给出的15000次。

  在延长设备使用年限的同时,项目组还为该设备的超设计使用年限服役运行管理、风险控制、应力集中部位的确定,以及检测方案、装置检修周期的确定提供了技术依据。6月19日,省特检院组织由高校、设计单位、制造单位和使用单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对该项目研究报告和研究结论进行评审。专家组充分肯定项目组的研究方案和工作成果,一致通过了评审。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为该公司节约450万美元的直接费用,也为保障设备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

  实例四:

  泰州市局指导耐特尔绳带提升地方特色产业产品质量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江苏耐特尔绳带有限公司作为泰州市地方特色绳网带产业的头部企业,存在安全带金属件“盐雾试验”项目质量不稳定问题,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也制约了企业良性发展。

  了解相关情况后,5月19日,泰州市局组织省特防中心技术专家,组成“质量帮扶小分队”,现场为企业进行“质量问诊”,梳理了在原材料、电镀工艺等方面影响质量问题因素,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协助企业寻找安全带金属镀件的合格供应商,对接辖区金属零部件涂装研究单位,开展技术攻关解决质量难题。目前,安全带金属件盐雾试验项目测试结果由24小时提升到96小时(国家标准48小时),海上钻井平台应用绳带等系列科技含量高的新品研发取得初步成效。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促进产品品质提升,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例五:

  南京市秦淮区局指导博兰得电子解决质量发展堵点

  南京博兰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发展“绿色”电力电子高端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专精特新”申报过程中遇到“堵点”,需要质量和标准化方面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品牌知名度。

  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的相关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后,于4月27日安排“质量小站”的质量专员与市质检院专家主动上门,现场办公,对企业现有企业产品标准进行“问诊把脉”,针对标准规范格式等方面问题,给予技术帮助和指导。同时,结合修订后的技术指标,分别列出对应试验方法,补齐企业标准化工作能力短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振企业提升质量的信心和决心。质量专员还详细为企业讲解项目申报材料、申报流程、申报材料编写和注意事项,为后续申报“专精特新”做好准备。

  企业负责人对秦淮区局主动上门服务表示感谢,也期待“质量小站”服务效能再提升,为更多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

  实例六:

  苏州市吴中区局通过信用修复助力专业合作社发展

  5月初,苏州市吴中区市场监管局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东山镇某专业合作社在申报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时,因有不良信用记录,不符合申报要求被退回。为此,合作社负责人非常着急。

  了解情况后,吴中区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信用修复文件要求和省市关于助企纾困政策规定,认定该合作社符合信用修复条件,可以实行“包容期”信用监管,缩短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相关工作人员悉心指导合作社准备信用修复申请材料,并主动告知可以通过“邮寄办、不见面”办理信用修复。5月30 日,吴中区局收到合作社寄来的申请材料,当天予以审核通过。

  目前,该合作社已顺利申报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信用修复给了我们纠正失信行为的机会,今后我们一定珍惜信用、诚信经营。”

  实例七:

  南通市崇川区局联合市计量所为金通灵科技解决检定难题

  4月初,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瑞士一家公司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空压机项目。该项目工件尺寸较小,对精度要求更高,该公司现有设备无法满足检测需求。得知情况后,南通市崇川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计量所为其提供解决方案,经过多次测试、验证,最终用工业CT完成了产品内部无损测量。这是该技术在行业内的首次成功应用,目前第一批产品已发往国外。

  此外,因疫情影响,该公司还出现了质控设备无法定期检定、部分产品无法送至上海苏州等地进行计量检测等计量检定方面的困难。崇川区局和市计量所积极对接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在封控期间,协助企业完成了计量证书报告的确认工作,以满足企业线上评审和线上招标等需求;在区域解封后,立即上门为公司开展计量器具现场“体检”,帮助企业完成计量检定工作,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崇川区局已联合市计量所为280多家企业完成约6774台件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工作。

  实例八:

  连云港市局“专员助跑”为钧丰实业加速免评审换证

  5月下旬,江苏钧丰实业有限公司因《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书》即将到期,急需换发,向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申请。该公司是一家电梯安装、维保企业,一旦错过换证时间,企业将面临业务停办的被动局面。

  得知企业的难处和需求后,连云港市局立即安排专人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为企业讲解专业知识、纾困政策和办事流程。相关工作人员上门指导企业填写特种设备生产许可申请书、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自查表、主要业绩明细表、免评审换证声明承诺书等材料,为企业通过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评审换证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支持。5月30日,该企业领取了换发的《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书》,成为连云港市首家采用自我声明承诺方式换证的特种设备生产企业。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实际,把助企纾困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针对特种设备生产企业等重点行业,统筹强监管和优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切实为企业解压减负,助力复工复产。

  实例九:

  盐城市建湖县局助力鸿达阀门管件远程认证增项

  今年年初,建湖县鸿达阀门管件有限公司通过网上向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申请冲击试验和无损检测CNAS增项。受疫情影响,该委员会无法派出人员进行现场审核。而鸿达公司由于业务发展需要,急需取得相关证书参加中石化集团投标。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盐城市建湖县市场监管局主动靠前服务,成立服务专班,深入公司车间和CNAS实验室,指导企业完善冲击试验和无损检测流程,并从评审要点出发,帮助企业厘清思路,完善答辩资料。同时,积极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沟通协调。经多方共同努力,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于3月18日安排远程评审。该公司一次性完成了答辩和评审,并于4月2日取得了相关增项认证书。4月13日,该公司参加中石化集团招标并成功中标,总金额达1.1亿元。公司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的助企服务有力度、有精度、有速度、有温度,这次中标也让企业今年实现稳增长保就业吃下了“定心丸”。

  实例十:

  扬州市局指导扬城一味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5月份,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市场监管局在走访调研企业中了解到,江苏扬城一味餐饮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遇到一定困难。该企业名下拥有“扬城一味”“趣园”“扬州宴”等知名服务商标,市场认可度较高。

  了解到企业困难后,扬州市局主动与企业沟通对接,提出了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困难。经过前期沟通对接,5月25日,扬州市局、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局和交通银行扬州分行相关负责同志赴扬城一味公司现场会商、指导把脉,向企业宣传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贴息奖补政策、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当天,交通银行对企业商标、经营状况、未来发展等情况综合评估后,与扬城一味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拟通过商标权质押为企业贷款授信5000万元。目前,该笔贷款已经发放到位,为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平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实例十一:

  泰州市质检院为医药化工企业提供“家门口”检测服务

  泰州市质检院在开展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专项行动深入调研中了解到,江苏利思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产品的核磁项目之前一直是送到上海检测,耗时至少需要一个星期,今年上海疫情发生以来,耗时更长甚至无法送检。为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泰州市质检院依托国家精细化学品质检中心的平台优势,专门成立技术团队,对该公司检测要求进行分析,提出可行性方案,将400MHz核磁共振波谱仪由原来的氢谱、碳谱拓展到氟谱、硼谱、二维相关谱等,检测周期由原来的7天以上缩短为1个工作日,帮助企业在“家门口”完成检测。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核磁共振磷谱分析检测200多批次,仅检测费就为企业节省5万多元。

  安若维他药业泰州有限公司、恒敬合创生物医药(浙江)有限公司在产品研发过程中,需要对相关产品进行方法学开发验证。根据企业“点单”,泰州市质检院国家精细化学品质检中心迅速成立项目小组,调配人员和设备,急企业之所急,加班加点完成检测方法的开发和验证工作,并随即进行样品检测,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保障了研发进度。(方方)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1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