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社工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连续多年超5万人

2022年07月06日 07:46:5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省社工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连续多年超过5万人

  社工考证热度,折射民生服务温度

  记者近日从省民政厅获悉,今年全省有58661人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全省社工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已连续多年超过5万人。社工考证热为何持续升温?职业前景如何?

  岗位在拓展,待遇在提升

  “我们机构有8名社工,其中1名高级社工师、4名中级社工师,今年考证结束后有望全员持证。”南京市建邺区现代社区研究院负责人介绍,他们为持证社工每月增发补贴300—900元,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对社工资质也有明确要求,这些都是社工考证最直接的动力。

  “今年报考人员中,不仅有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基层社区工作者,还有民政系统外的人员。”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社工系主任许芸认为,数据反映两方面重要变化:一是公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在提升;二是政府持续购买服务,社工岗位不断拓展,民生服务的温度日益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更多掌握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的社工进入一线。”许芸表示,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冲击,更凸显了社工这一专业助人职业的重要性。

  以南京市江宁区为例,当地连续开展7届公益项目创投,最新一届有110个项目,总资金1137万元。项目资助范围包括扶老、助残、关爱儿童等7类。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邹芒表示,公益项目能深入现有公共服务难以覆盖的角落,助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达到“政府花钱买项目,社会组织得发展,居民受益享实惠”的目标。江宁区也由此培养了3100多名持证社工,占南京市社工人数的42%,稳居全市第一。他们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实现“有效公益”的常态化、成果化。

  今年年初,省民政厅、省高检、省司法厅等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政府购买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中,社工人才不低于项目执行总人数的75%,项目人力成本不少于项目经费的80%。江苏在全国率先在省级层面明确这两个比例,保障了社会服务项目的专业性和社工薪酬待遇的稳定性。在许芸看来,社工薪酬的规范充分肯定了社工的职业价值,希望能够让专业社工人才“留下来、干得久、做得好”。

  人才缺口大,发展前景好

  7年前,陈梦怡成为张家港市永联惠民服务中心的一线社工,负责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从最初的生涩害羞,到现在老人口中的“小陈老师”,陈梦怡用专业精神赢得信任。“刚入行时收入不高,家里人都搞不清社工是干什么的,很多人离开了,但我选择坚守,也相信社会工作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7年来,陈梦怡服务的老人多达2000人,服务模式被当地民政部门复制推广。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至去年底,江苏累计有8.5万人考取社工职业资格证书,数量居全国第三。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专业社工人才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按照“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省持证社工人数将超10万人。

  虽然人才缺口大,但薪酬待遇不高、社会认同感不强导致专业社工流失率高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何改变这一现状?省社工协会副秘书长李振鑫表示,考证是获得社会认可的一个途径,资格认证拓宽了服务空间。传统观念认为,社工就是社区工作者,实际上,社工分工越来越精细化,服务范围涵盖民政、司法矫正、禁毒戒毒、医疗健康、应急救援等各个民生领域,社工岗位设置越来越多元,职业发展空间和政策环境越来越好。

  去年起,全省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目前已建成1267个,实现全覆盖。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社会工作利好政策密集出台,让社会工作前景不断向好,社会工作的价值不断凸显,也必然推动基层民生服务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转变。

  分工日益精细,入职门槛提升

  近两年,我省不断加强社工专业人才激励保障,根据社工职业水平等级落实相应的薪酬保障政策,鼓励提升专业化水平。太仓市每年择优资助太仓籍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社工类专业,每名大学生资助4万元。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是该市首家5A级社会组织,开展80多个养老项目及社工项目,服务全市5万多名老年人,承接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超过4000万元。

  随着专业价值被认同,社工入职门槛也随之不断提升。苏州工业园区80后社工师陈岭曾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的缺位给她的童年留下创伤。大学时,通过系统学习,她成为自己的“第一个案主”,在学习中自我疗愈。这段经历让陈岭坚信,社会工作有专业价值。201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成为一名社工。

  陈岭的第一个服务对象是年轻残障人士小伦,她用真诚陪伴打开小伦的心扉。在陈岭的引导下,小伦从一开始的拒绝、怀疑,到主动学习职业技能并成功就业,后来还成为社区志愿者,实现“人助”到“助人”的蜕变。陈岭还主动参与苏州工业园区社会救助服务项目,把兜底型救助拓展为赋能家庭、阻断贫困的温情救助,为2000多户家庭提供服务2万多次。在她的带领下,苏州工业园区中新社工事务所通过5A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

  成员高学历、年轻化,分工精细,成为很多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的标配,但近两年社工职业水平考试通过率并不高。许芸认为,这说明社工的入职门槛在提升。即便“考证”到手,也只是入职基本条件,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完善社会工作督导制度,形成社会工作者“不可替代”的职业效应,整体提升社工的职业地位。(唐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0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