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宿迁打造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

2022年07月06日 07:17:52 来源: 新华日报

  宿迁市乡土人才培养评价高研班日前在泗洪县举行,139名水产领域的养殖大户、技术能人、经营能手等参加培训,最终有70人获评助理乡村振兴技艺师、乡村振兴技艺师职称。

  宿迁持续推进乡土人才培养评价工作。今年4月,该市出台乡土人才培养评价三年(2022—2024年)行动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实施“四项”计划,全市新增培养乡土人才取得职业技能等级15000人,取得各级职称1800人,让农民“有职称、有地位、有传承”。

  实施“引凤还巢”计划。鼓励宿迁籍人才返乡创业发展,给予外地返乡创业人员最高额度50万元、最长不超过3年的创业贷款扶持;根据最近1年内月平均带动就业人数,给予5万元至20万元购房券等优惠;选树一批返乡创业先进个人,每人给予2万元奖励。实施“赋能提升”计划。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多部门联合对乡土人才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参培取证后给予300元到4000元不等的培训补贴;举办乡土人才赛事,通过以赛代评、以赛促训,提升乡土人才技艺技能水平。实施“评价认定”计划。完善职称评价政策,重点评价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每年新增600名乡土人才获评职称;推进技能等级认定,每年新增5000名乡土人才取得技能等级证书。实施“成长激励”计划。搭建发展平台载体,遴选优秀经营主体、社会团体、乡土人才申报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大师工作室、示范工作室,每年新建省、市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5家以上;对取得中、高级职称的各类乡土人才,择优推荐进入乡土人才职称、项目评审专家库,推行“内行评内行”,建设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吕伟 许建 明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0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