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弥:作家要对世界打开自己,说真话、抒真情
2022-07-06 16:1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作家叶弥的长篇小说《不老》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首发。谈及《不老》的创作历程,叶弥表示,写就这本小说是完成自己多年的心愿,她想把自己的文学理念和对时代的理解,通过文学的形式反映出来。

  生活中许多精彩的人和事,都是叶弥写作的源泉。她说,作家要对世界打开自己,不要固步自封,要主动理解日新月异的时代,从扎根人民着手。“任何时候我都不会放过采访别人的机会,同时也是在学习他们。打开心灵,放弃小我的文字才是有生命力的,才能走向未来。”叶弥说。

  随着电影与媒体技术的发展,当代小说大量地被改编成剧本,登上了影视舞台。叶弥说:“国内的影视作品仍有上升空间。我们有好的演员,有好的导演,也有好的影视公司,但是缺少好的电影和电视剧本。写剧本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写得好。写剧本我还是个外行,但写小说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在叶弥看来,说真话、抒真情是基本的写作要求,“要提高写作水平,我觉得还是要多读书,读好书,让自己与历史、社会,以及他人连接在一起。如果有一天,你感觉到生活的压迫,不妨可以读读书、写写作。”(孙姝颖 邱麦)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