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区市场监管局推动农贸市场“颜值”“内涵”双提升

2022年07月05日 18:30:39 来源: 盐城市大丰区市场监管局

  今年以来,盐城市大丰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打赢守擂战、勇创新典范”的创文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大力实施“三规范、两提升”工程,以“四高”举措推进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实现农贸市场“颜值”“内涵”双提升。

  强化责任传导,高站位组织推进。该局不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测评通报会,进一步压实创建责任单位以及重点点位农贸市场主办者在创文中的目标任务,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失分、谁负责”,细化制定责任清单、标准清单、任务清单,做到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各责任单位结合包保责任区域创建要求和标准,分类制定实施方案,坚持靠前指挥,科学调配力量,对创建实行包任务、包进度、包责任、包得分,确保农贸市场创文工作全领域、全覆盖推进。

  聚焦整治提升,高标准对标落实。该局督促点位农贸市场落实主体责任,配备2名以上督导员每日开展巡查,在常态化抓好市场防控的基础上,扎实做好环境卫生、食品安全、设施维护等各项工作。实行定人定岗,对包保市场开展全天候驻场检查,重点治理环境脏乱、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今年累计检查农贸市场34家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71条。建立完善问题检查、通报、整改的“闭环”机制,及时将市、区创文办季度测评反馈的4条问题通报至包保责任部门,目前反馈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区农贸市场全部推广使用场所码,市场从业人员均完成疫苗接种,并定期参加核酸检测。

  紧盯关键环节,高强度集中攻坚。该局聚焦农贸市场“文明诚信、舒心购物”整治主题,持续推进“三规范、两提升”工程,针对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存在的难点问题,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检查,一项一项抓达标,一项一项抓落实,不断巩固创文成果。突出规范市场环境秩序,开展台面、桌面、墙面、地面等“四清”行动,确保场内环境整洁。突出整治市场交易秩序,持续推进农贸市场“门前三包”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集中整治出店占道、乱堆乱放、市场周边违章停车和场外流动摊点等问题,确保经营秩序规范。突出整治市场安全秩序,强化消防安全整治和经营户证照管理,投入12万元用于维护修缮市场硬件设施,目前6家点位市场设施完好,无安全隐患,400余家经营户全部持照亮证经营。

  突出常态长效,高质量巩固提升。坚持以示范促诚信,加强市场文明管理,6家点位农贸市场定期评选公示“文明诚信经营户”,推动形成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的良好风尚。围绕创文测评指标体系,会同相关部门和板块组建专门督查组,常态化、高密度、多批次地开展督查指导,对被测市场问题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主动调研摸排,深入了解市场创文困难和矛盾,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争取广大市场开办者、经营户、消费者和社会群众的广泛支持,激励社会各界积极主动地参与、融入创建,切实将“要我创”的工作要求转变为“我要创”的行动自觉。(方振宇 丁晓萍)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80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