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结:让经典“活起来”,把“工匠精神”融入生活
2022-07-05 17:08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在苏州举办。书展期间,中国辞赋学会会长、南京大学辞赋研究所所长许结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之所以优秀,就在于它对现今新文化建设有重要的启迪意义。我们要把优秀经典文化与日常工作生活结合起来,让书本真正‘活起来’。”

  许结作为《中华匠心》一书的主编,与读者分享了该书的立意角度和精神内核。他认为,文化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语言的表述和哲理的展现,更加反映在普通人奋进的风采中。

  “《论语》《道德经》等是文化经典,四大发明是历史经典,我们要走出‘重道而轻技’的误区,关注历史上曾在技术层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许结说,中国工匠拥有了不起的创造力和技艺,他们本身就是值得被记录和歌颂的经典。

  据介绍,这本展现大国工匠风采的书籍最初名为《中华百工录》,后经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本书作者孙晓云建议,改为《中华匠心》。“现在的书名更加贴近立意,因为书中有一部分讲述的就是‘初心’,中华传统技艺的传承也是工匠匠心的展示。”

  许结介绍,中国古代有不少文章描述工匠创造的伟绩,《中华匠心》也收录了一批美文来展示工匠们在纺织、天文等多个领域中的突出贡献。

  “在新时代重读经典的意义,在于阅读和了解古代匠人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要把这种敬业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工作中去。”许结表示,虽然外部环境在变,但文化内在精神始终一脉相承。(李南丹 邱麦)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