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厚植“双碳”沃土
2022-07-04 17:24 来源: 新华社

  今年是镇江纳入全国低碳试点城市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这里不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发力产业转型提档,动员全社会节能减碳,单位GDP能耗下降近四成,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近一半……“双碳”沃土在此厚植。

  为企业碳资产管理精准“把脉”,镇江率先建成并不断优化完善城市碳排放核算与管理云平台,如今接入企业已达438家。

  在国网镇江供电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记者目睹了这一城市能源管家的“真容”。

  位于镇江丹徒的江苏鹤林水泥有限公司是率先接入“碳平台”的试点企业。近日该企业负责人领取了企业的碳核查报告,这也是镇江开设“双碳”服务窗口后出具的首份碳核查报告。

  资源“转”起来 ,碳排“降”下来。让人无法想象的是,一块上海食客的寿司盘中的干冰,竟可能出自镇江一家火电厂的烟囱。这一“奇思妙想”正源自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在碳循环利用中的技术创新。

  扬中岛是长江第二大岛,依托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起步早、发展快等优势,这里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光伏岛”。

  不久前发布的《镇江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指出,要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

  记者:刘宇轩、林凯、秦华江、张可心、卞欣悦(实习)

  编辑:危颖

  配音:危颖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