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售楼处从物业房变商业房 秦淮市场监管局:涉虚假宣传 已立案调查

2022年07月04日 21:16:31 来源: 新华网

    “小区东大门的售楼处原先规划是物业用房,然而买房后却发现变更成了商业用房。”近日,南京市秦淮区天华明阅府小区多名业主向新华网江苏《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反映,他们购房前咨询售楼处销售人员,被告知小区的售楼处规划是作为物业用房的,然而签订购房合同后,他们才发现售楼处规划用途早已变更为商业用房。

天华明阅府售楼处外观

    天华明阅府小区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东风河路附近,开发商为南京通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小区由两幢17层的居民楼和数幢商业楼构成,2021年5月20日正式开盘,176套商品房当天售罄,预计2024年交付。小区的售楼处则位于天华路上,为两层建筑,一层中式门窗,二层长玻璃外墙,外观较为漂亮。

    据小区业主夏先生介绍,该楼盘虽然只有两幢居民楼,但是属于南部新城板块,当时很受追捧。2021年5月20日开盘当天,在紧张兴奋的情绪中,他在销售的催促中,5分钟内就完成选房签订合同等流程,然而,当时的他还不知道售楼处已经变更了规划用途。

    夏先生说,购房前,他曾多次去过售楼处咨询楼盘情况,售楼处销售员明确告知他,售楼处用途是用来为小区业主服务:一楼一部分是消控室、配电房等,其他部分和二楼大部分则是物业办公室。小区的步行主出入通道就在售楼处里面,居民们可以从售楼处穿过进入小区。

    业主陈先生也同样表示,当时他去售楼处了解楼盘情况时,无论是售楼处的沙盘内“售楼部”的造型,还是《建筑日照分析图》都是按照规划变更前设置的。“销售在讲解过程中都是按照沙盘设置讲解,从未提及过任何商业设置。”陈先生说。

天华明阅府售楼处沙盘

    陈先生认为,开发商在销售天华明阅府期间,对售楼处日后用途存在隐瞒与欺骗,其行为构成虚假宣传与欺诈销售。

规划修改后,“A3#”楼(即售楼处)主体变成商业用房

    《民情直通车》在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上,看到了相关“建设项目批前公示”,其中“A3#”楼(即售楼处)的消控室、卫生间等被取消,原物业用房功能变更为商业,物业用房变更至居民楼A1#-1楼西侧的原商业用房。公示时间到2021年1月11日截止。

    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民情直通车》栏目组联系了南京通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是2021年1月完成的规划变更,而开盘售房是2021年5月20日,实际上是规划变更在前,开盘签订合同在后。此外,在规划变更后,公司也及时对销售员进行了相关告知以及规范培训。

    该负责人说,经过公司初步了解,存在部分销售人员在介绍楼盘时,没有正确地表达规划情况,但这部分销售员在发现错误后,也第一时间作了更正和解释,并没有故意隐瞒的情况。

    对于沙盘展示一直没有变更的情况,该负责人解释道,“沙盘模型只提供参考,最终交付结果以政府部门或者合同文件中双方约定为主,而且在合同中的《阳光公告》里,也对‘A3#’楼(即售楼处)规划功能变更做了说明,业主也签字确认过的。”

建筑日照分析图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建筑日照分析图》只是作为日照效果展示的用途,因为变更前后,小区建筑的高度,相对位置都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日照效果也就没有任何变化,所以《建筑日照分析图》没有重新制作。

    到底开发商是否构成虚假宣传?《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将上述情况反馈给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该局已经接到部分业主的投诉,称天华明阅府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目前已经立案,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该负责人表示,最终的调查结果,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会统一向社会公布。(杨升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