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智改数转:常州经开区“形神兼备”

2022年07月04日 09:45:03 来源: 常州日报

  江苏江南集团的彩涂生产车间,AGV机器人来回穿梭,按大数据导航指引,全车间的物料可精准配送到产线指定位置,实现了生产工位作业智能化、生产现场可视化。这是常州经开区企业智改数转的一个缩影。

  常州经开区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5%,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近3000亿元。以全市智改数转“十百千”工程为契机,该区大力推动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上链”,在政策引领、诊断先行、标杆打造、平台赋能、生态优化等方面竞逐新赛道。3年内,将实施重点技改项目不少于200个,技改投资增速保持在20%以上;新增50个智能车间、5家智能工厂、3个智能制造示范区,培育100家星级上云企业。

  “放大全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品牌优势,更大力度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表示,智改数转是落实“532”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企业构筑竞争新优势的胜负手。新一轮产业革命大背景下,企业着眼的不仅是硬件升级和业绩增长,更要通过数字技术的放大、叠加和倍增,实现全流程的脱胎换骨。

  “形”“神”兼备,正成为常州经开区广大企业的追求。灵通展览深度挖掘和分析长年累月沉淀下的研发、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等数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向防疫领域进行业务延伸,催生了方舱隔断、办公隔断、核酸检测小屋等新产品;翰琪电机在“机器换人”基础上,做精做细细分产业,研发多款高新技术产品,打破了国外同类型企业垄断;赛拉弗自主研发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产、销售、存等所有环节管控,产品开发周期缩短近40%;龙鑫智能装备以数据化指导决策,瞄准新能源装备领域不断拓展,成为比亚迪、宁德时代等配套商……

  作为江苏首家“5G+数字钢厂”,中天钢铁的实践也颇具代表性。在集团三炼钢,戴上VR眼镜,可“行走”在按1∶1比例打造的3D全景实时生产现场,生产数据一目了然;炉前全自动快分系统取代20人实验室,一炉钢水的检验时长从5分钟缩短至1分50秒。

  “除了看到见的智能工厂、数字化平台,我们更在组织架构上大破大立。”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才平说,为让智改数转真正落地,中天钢铁打破了“部门墙”,重塑管理流程和决策模式,并有针对性制订战略规划,逐步形成了智能制造、产销协同、三流合一的立体信息化格局,加快向综合钢铁解决方案提供商转身。

  政企同心,踏石留痕,书写“数实融合”新答卷。目前,常州经开区重点领域的企业数控化率已达80%,建成了10家本地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年内将完成400家工业企业免费诊断服务。力争到“十四五”末,打造50个“5G+”工业互联网场景化应用示范项目。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