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监管网格化 打通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2022年07月04日 07:45:3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农机生产忙 监管网格化 打通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农业机械使用面广量大,农机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和领域。我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明确21项需在“三年大灶”中持续深化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全面推行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

  目前,全省正扎实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实施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农机安全监管体系已延伸到镇村两级,打通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从点到面推行网格化监管

  “在联合收割机、插秧机频繁使用时段,网格员每天都会到田间地头,仔细检查我们作业有没有安全隐患。”前不久小麦收割完成后,扬州市宝应县柳堡镇联丰村机插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德胜就和农机手们开始忙着水稻插秧了。在李德胜所在网格,网格员华道真除了农机上牌、年检、办证提醒,还在网格内实地走访巡查农业机械安全隐患,劝阻拖拉机载人,提醒收割机上要配备灭火器、插秧机过埂防止侧翻或落水。

  为了弥补基层农机安全监管力量的不足,2018年以来,宝应县以柳堡镇为示范点,探索形成以乡镇为主导的镇村农机安全监管模式。柳堡镇将全镇分成19个大网格、42个小网格,覆盖所有片组与农机户,每村配备1名农机安全协管员,每个小网格设1名网格员。去年6月,宝应县在全省率先实行“网格+农机”,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为依托,推行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

  作为镇村农机安全监管先行探路“点”,柳堡镇的创新之处在于将农机安全监管融入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网格通移动终端”。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并上报,将安全监管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江苏是农机大省,实行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是破解基层农机监管力量薄弱的有效药方,是全省农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率先实践。”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推广柳堡镇这一模式,实施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截至去年4月,全省13个设区市、88个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已与网格化服务管理主管部门及机构联合发文,将农机安全生产融入基层综合治理网格。各地配齐乡镇农机安全监理员、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初步编织起基层农机安全监管网络,全省1000多个涉农乡镇(街道)明确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1.6万人、农机网格人员2.24万人。

  织密基层农机安全监管网

  “三夏”农忙期间,盐城市盐都区的农田里穿梭着负责农机安全监管的“红马甲”。全区412名农机网格员、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统一身着红马甲,现场检查农机安全生产,纠正农机手不规范的使用操作行为,并引导拾穗农民远离作业机械,确保作业环境安全。整个“三夏”农忙期间,盐都区未发生一起农机安全事故。

  农机作业时间紧、强度大,农机手极易因疏忽或疲劳而造成农机安全事故。特别是在农忙重要时段,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必须下沉到田间、地头和场院。网格化监管模式下,农机网格员入田入户,对作业机具的上牌、年检情况和农机手持证作业情况逐一排查登记,常态化开展对粮食烘干场所、农机维修网点、农机合作组织的安全隐患排查,督促跟踪整改,实现隐患化解闭环、销号。

  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张洪村建立起包括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安全员等在内的近30人的农机安全网格员队伍,买农机上牌、驾驶农机持证、农机定期年检的规范意识日益深入人心。盐城市射阳县开展农机安全“送检下乡”,由网格员带领网格内的农机手参加年检年审,以村(居)为单位,错开参检时间,使农机手“少跑腿”,保证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三夏”作业。

  大检查整治农机安全隐患

  位于泰兴市滨江镇马甸社区大何庄村的泰兴市金桂农机专业合作社,承包2000多亩地,拥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耕作机械等10多台。由于夏季农忙柴油用量大,该社为节约成本,采用塑料桶储存柴油,此举易引起火灾或爆炸,存在风险隐患。根据属地管理要求,滨江镇明确该社隐患整改方案,并限期整改。农机专业合作社按照限期整改方案立即整改,已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储存设施存放柴油。

  省农业农村厅农机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有力促进从细从实从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今年4月26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围绕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等方面,明确4个方面20项检查内容。

  各地抓住“三夏”农机作业高峰期,迅速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截至6月30日,我省已检查农机服务组织3285个、农机户26273个,农机行政执法检查机具7575台、处罚1933件。(卢晓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