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首个“长江大保护”水上党群服务中心在张家港成立

2022年07月01日 17:00:3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这座300平方米的水上‘先锋堡垒’位于长江张家港水域,由海棠客厅、长江学堂、阳光驿站和初心港湾4大功能区组成,是长江水域江苏段中首个以长江大保护为主题的移动式党群服务中心。”在七一前夕的党建互访互学活动中,张家港市水政监察大队支部书记、大队长沈琳正向全省水政监察条线的同志介绍“护江方舟”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功能。

  张家港依江而兴,因港得名,拥有苏州县市最长的长江岸线。利用趸船在长江水域中打造多功能、移动式党群服务中心,并致力为长江水域执法部门、沿江岸线企业单位提供党员实境教育、志愿文明实践和青少年护江体验等一站式服务,这是张家港在开展党建引领长江大保护工作中的创新举措。

  以“护江方舟”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启用为契机,张家港水务部门在江苏省水政监察总队的指导下,联合省内无锡、南通、泰州等沿江地市水政部门建立“沿江党建带·水韵江苏”护江党建联盟。联盟成立后,将通过组织共建、执法共推、服务共促等方式,合力打造长江中的“红色堡垒”。“长江大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局性工作,江苏水政监察部门有责任积极作为,筑牢长江禁采、水域岸线治理保护防线。”江苏省水政监察执法总队总队长武慧明介绍。

  从2010年起,张家港坚持将基层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至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最活跃的细胞上,创新实践“沿江党建带”工作模式,带动沿江岸线上3000多家企业和沿江条线单位联创联建。2018年,江苏省委组织部与江苏边防总队党委联合在张家港召开全省边防辖区“沿江党建带”工作推进会,在全省沿江一线12个地市(县、区)部署推广“沿江党建带”联创联建工作。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凝聚各方力量统筹推进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这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应有之义,也是党建工作赋能中心工作的必然要求。”张家港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张家港还将推动分段分步构建更大范围的“长江党建共同体”,以党建“红丝带”串联整个长江沿岸省市县党建和其他各领域资源,合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崭新局面。(钱贺进)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9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