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2022年07月01日 11:34: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日电(记者刘巍巍)新业态群体如何融入社会生活,企业实际困难如何纾解,小区如何共建共治共享?记者近期在苏州市走访发现,一些基层部门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老矛盾、新问题。

  “辛苦了,请喝冰红茶!”近日,一位快递小哥来到苏州高新区通安镇一家中国移动营业厅,收到了党员惠晓燕送上的“夏日清凉”。为延伸党组织服务新就业群体的触角,通安镇党委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组建“新业态党建联盟”,利用营业厅闲置空间,打造新业态党群服务站,为快递员、外卖骑手等提供休息饮水、口罩更换、防暑医药等服务。该联盟还建立新业态服务微信群,解决新业态群体日常困难,发动外卖骑手加入“海棠管家”队伍,助力精细化基层治理。

  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助企纾困解忧。黄埭镇行政审批局党支部成立“项目攻坚”行动支部,并组建“红色代办员”队伍。对有项目申报需求的企业,“红色代办员”第一时间与其联系并提供“云服务”。

  不久前,苏州市铂汉塑胶五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因不熟悉项目竣工验收流程,导致未能及时完成消防验收工改系统申报。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红色代办员”立即与企业人员取得联系,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对其进行在线指导,并帮助企业在线预约办理时间。“红色代办员”还帮助企业整理上传前期资料,精简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

  小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物业服务水平影响基层治理成效。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培育“红色物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富康新村是集商住配给、动迁安置为一体的混合型多层住宅小区,居住着2600多人。2021年10月,经枫桥街道西津桥社区党委会研究、决定,聘任苏州新区枫桥万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富康新村党支部兼职副书记,夯实红色阵地。

  “停车难是老旧小区普遍面临的问题,我们改革富康新村车位收费方法,按照一天1元钱的标准对固定车位进行收费,不仅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题,还从根本上杜绝了小区车辆违规停放现象。”万厦物业负责人介绍,物业联合社区、小区党支部,完成了车库住人清理、违规群租清理、动迁小区车位收费改革、小区垃圾分类试点等,做到了“居民小事不出楼道、居民难事不出小区”。(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9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