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大学长江产研院发布“中国城市品质评价”报告

2022年06月30日 17:28: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30日电(记者潘晔)28日,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踪家峰教授完成的研究报告《中国城市品质评价2022》于线上平台正式发布。本报告通过展示中国城市品质评价体系和方法、中国城市品质表现,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议题,并进一步为建设品质城市提供建议参考。

  报告指出,推动品质城市建设是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必然、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不断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是双循环新格局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首先,中国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服务化趋势明显,而经济的服务化可能带来“鲍莫尔病”(鲍莫尔病,多用来表述为因服务业比重提升而导致的劳动生产率的下降的一种经济现象),不断提升城市的品质,有利于避免“鲍莫尔病”和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其次,中国城市发展到达信息和智能化阶段,高新技术产业逐渐成为推动城市发展产业基础,创新成为城市跨越发展的革命性力量,而创新人才需要高品质的生活,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才能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再次,双循环的关键是畅通国际国内两个循环,以国内循环和国内超大规模市场来促进产业升级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更高的消费水平和更高的消费品质,这就必然要求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品质城市。

  报告通过构建自然、交通、公共服务、城市活力和城市口碑五大指标,采用熵权法对数据进行处理,最终得到中国235个城市的品质表现得分。从总体品质看,长三角、珠三角都是集中连片的高品质地区,而京津冀地区的北京、天津是高品质地区,其他地区的高品质地区则多为省会城市,属于中低品质地区中的“星星之火”。其中,排名前10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天津、武汉、南京、杭州、西安。从单项品质看,报告列举了自然品质、公共服务品质和城市活力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三亚、海口、汕尾、汕头、茂名、北海、深圳、阳江、珠海、漳州;北京、上海、成都、西安、重庆、武汉、天津、哈尔滨、南京、杭州;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苏州、天津、南京、成都、武汉。

  报告还分析了城市品质与城市规模、房价的关系。发现城市规模与城市品质呈现出正向关系,规模大的城市往往品质更高,这其中一个原因是很多城市品质具有门槛效应,低于一定的门槛不能提供。城市品质高的城市房价往往也高,因为决定房价的诸多因素中,其主要价值在土地,而土地的价值则取决于房子的窗外有哪些资源。一般而言,“窗外”的特征如区位、社区等居于主要地位,而“窗外”的档次主要是城市品质带来的。

  报告最后针对当前城市品质的现状和表现,提出了提升品质、建设品质城市的对策建议:一是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发展的重要论述。二是加快城市化进程,弥补户籍人口城市化和常住人口城市化间的缺口,提升居民收入,让更多的人共享城市品质福利。三是迎接人才推动城市发展时代的到来,以更加品质的城市吸引海内外人才,率先推进人才市场一体化进程,发挥高等院校的人才蓄水池和发酵池作用,让人才造福城市的发展。四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改善公共物品的供给结构,加大非生产性公共物品的供应,吸引和促进人力资本长期增长,服务于城市的长期发展。五是从城市品质到城市群品质的推进。从单个城市品质向整个城市群品质迈进,与城市群其他城市共享品质、抱团发展、借船出海、差异化中寻求自己的独特性。(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9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