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通州:法官全员进“网格”,推动村居诉源治理

2022年06月30日 10:57:42 来源: 南通日报

  “法官上门化解纠纷,既维护了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民生工程首先必须是安全工程。”近日,通州区兴仁镇葛长路村村干部专门向通州区人民法院“网格法官”朱卫红打来感谢电话,是她的耐心调解让乡村振兴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原来,事情发生在去年10月份,兴仁镇葛长路村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手推进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工程,但该村一名91岁高龄的吴老汉起床倒痰盂时,不慎跌倒在未建好的化粪池边,造成其腰部、腿部受伤。

  吴老汉及其家人认为施工队及村经济合作社在建造该化粪池时,未在化粪池周围设置相应的警示标志,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从而导致老人受伤,故要求施工队和该村经济合作社赔偿,而村经济合作社则认为卫生户厕改建属于民生工程,早已在村内进行了公告通知。双方意见分歧较大,纠纷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

  作为该村的“网格法官”,朱卫红知晓该起纠纷后,立即联系兴仁镇司法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实地勘察,并在向双方了解详细情况、把握争议焦点的基础上,耐心释法说理,做双方的工作,最终在长达3个小时的倾心调解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该案是通州法院答好诉源治理“民生卷”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通州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导向,制定出台《服务保障基层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深入贯彻“三官一律”进网格制度,76名法官、法官助理下沉覆盖233个村居,持续开展矛盾调处、民调培训、法律宣讲等工作,年均协助村居化解矛盾100余起,培训村级民调员、村干部200余人次。

  通过切实织密基层网格,加强诉源治理,把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化解在基层网格,通州法院调解撤诉率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江苏全省前列。

  “去年,我们村向网格法官倪华反映了问题,没想到联络不到半小时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今年2月13日,通州区人大代表们正在如火如荼地审议通州法院工作报告,人大代表汪小荣对网格法官的工作赞不绝口。

  表扬的背后,正是网格法官倪华在驻点乡镇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坚持。工作之余,倪华法官经常深入乡村,与村干部沟通所在乡镇的整体治理情况,协助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前往困难村民家中面对面、点对点解答法律困惑,力求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赏。

  2022年,通州法院整装再出发,通过进一步完善“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最前端,持续推动“网格法官”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以惠民生、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全院已开展了130余场法律宣传和现场法律咨询活动,覆盖村居百姓超万人,通过类似现场调解、假日法庭等多种方式排查化解各类纠纷超百件,最大限度地将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处理在基层、和解在“家门口”。(周蓉)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9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