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一烂尾楼开建2年又遇预重整纠纷影响业主权益 法院:即刻启动重整
2022-06-30 17:54 来源: 新华网

  一边是焦急万分催着交房、办产权证的业主,一边因与预重整管理人产生矛盾纠纷,不能及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无法确定接盘投资人复工建设,近日,无锡市翠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新华网《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反映了企业正在遭遇的“窝心事”,希望有关部门能在企业破产重整过程中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的同时,兼顾企业减少重整耗时、压缩重整费用支出等合理诉求。

  据了解,无锡市翠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0年开发了芙蓉山庄项目,2012年交付了一、二期,并办理产权证。此后三期开发时,无锡市翠竹房地产开发公司遭遇了资金链断裂,一直处于烂尾状态。2019年,在芙蓉山庄烂尾长达七年后,安徽恒泰集团收购了无锡市翠竹房地产开发公司,正式更名为恒泰悦璟府,继续开发并对此前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善后。

  安徽恒泰公司有关负责人向《民情直通车》栏目组表示,恒泰公司接手后除了投入三期楼盘的配套、竣工验收等资金外,集中精力进行楼盘四期开发,目前四期部分已封顶。2021年7月,安徽恒泰公司开始出现资金链危机,9月份,无锡市翠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账户资金及在建过程连续被查封,恒泰悦璟府小区在建工程全面停工。“考虑到3期业主还没有办理产权证,4期面临逾期交付等问题,我们10月27日向锡山区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安徽恒泰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锡山区法院并没有立即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而是提出预重整。

  今年3月1日,在锡山区政府主持下,进行了预重整辅助管理机构遴选。经招标,确认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备注:后更名为江苏联盛律师事务所)担任翠竹公司预重整辅助管理机构。但此后工作中,恒泰公司发现预重整辅助管理人,在资产负债没有核实的情况下启动投资人招募,在招募投资人过程中设置诸多条件,有量身定制之嫌,恒泰公司多次和预重整辅助管理人沟通无果。最后在招募投资人时,有一家报名企业合伙人中赫然登记着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的名字,而且其个人占股超40%。恒泰公司担心“既做管理人,又做投资人”可能损害债权人和业主的利益,因此多次向政府和法院反映,要求变更预重整辅助管理人,双方因此产生矛盾。

  图为停工的恒泰悦璟府

  随后,《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就恒泰悦璟府小区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许学武是恒泰悦璟府小区三期的业主,同时也是小区业主推选的业主代表。他表示,目前有434户业主尚未办理产权证,三期大多数人已入住,但因为未办理产权证,导致部分孩子无法就近上学。矛盾集中在四期,工地停工已达接近一年,交付遥遥无期。他说,三期业主诉求就是尽快重整,完善验收手续,办理产权证;四期业主要求推进未完工楼盘建设和交付,并要求开发商支付违约金。

  就恒泰公司与业主反映的问题,《民情直通车》栏目组走访了无锡市锡山区政府。锡山区政府办一位具体负责处理该楼盘历史遗留问题的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对该项目实施预重整方案,是因为破产重整法定程序有时间限制,必须在法院裁定债务人重整之日起六个月内完成,但该楼盘此前烂尾过一次,如今是“二次烂尾”,期间的债权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太多,破产重整程序启动后,如果法定期限内无法完成重整就面临破产清算。预重整目的是在确保购房者利益的前提下,同时兼顾债权人、债务人的利益。

  至于预重整辅助管理人选聘,当时也是严格按照规范打分遴选的。对于恒泰公司反映的招募投资人过程中,有关联企业参与的问题,出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我们已经对法舟律师事务所进行了明确,其只能在管理人和投资人身份中选其一。但目前双方出现矛盾,工作无法推进,预重整实际已经失败,继续下去,也很难实现后期重整节约时间的目的,所以我们已经建议债务人申请法院启动破产重整程序。

  图为法院公告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从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了解到,目前该项目破产重整程序已经正式启动,重新选定重整管理人后,业主们急难愁盼问题也有望早日得到解决。(虞启忠 吉戎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