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联动志愿者力量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2022年06月29日 11:49:50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红色资源,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具有重要意义。6月27日,“沉浸其中”——“小雨滴”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线下首演暨签约仪式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正式举行,雨花台教育界“小雨滴”志愿者在纪念馆现场演绎革命烈士光荣事迹,进一步增强纪念馆的吸引力和教育功能,真正让红色历史“活”起来、“火”起来。

  “只要革命胜利了,我死了也高兴,我们的孩子长大必将看到一个崭新的中国。”走进纪念馆二楼,由“小雨滴”志愿者饰演的北平五烈士,身着血迹斑斑的衣服,正面向敌人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讲。烈士们坚毅无悔的目光、澎湃的革命热情,吸引了一批观众驻足观看、思考。

  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00多名,他们牺牲时大多很年轻,平均年龄不足30岁,最小的才16岁,这些年轻的烈士们走过了什么样的人生轨迹?有着什么样的风采?通过志愿者们的精彩演绎,一个个革命故事、人物形象在纪念馆铺陈开来,让观众仿佛穿越了时空,亲眼见证、参与其中。

  据悉,“沉浸其中”——“小雨滴”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由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共雨花台区委教育工委、雨花台区教育局联袂打造,以雨花台区教育系统“小雨滴”志愿者为主创主演。在纪念馆中,演员们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艺术化演绎雨花英烈动人的革命故事,讲解员化身历史引领者串联其间,营造出浓厚的历史氛围感。现场观众也从旁观者变身为参与者,进一步增强了纪念馆的吸引力和教育功能。

  活动期间,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与中共雨花台区委教育工委、雨花台区教育局,共同签署“沉浸其中”——“小雨滴”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共建协议书。此次签约,既是雨花台区教育系统广泛动员、创新参与红色文化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积极发挥雨花台红色教育功能、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一次有益探索。

  根据协议,接下来三方将进一步“活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以雨花英烈事迹为素材持续开展文艺创作,发动更多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加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小雨滴”志愿服务队,通过参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沉浸式展演、雨花英烈主题情景短剧巡演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希望今后通过以‘沉浸其中’为代表的系列项目合作,将雨花英烈事迹所蕴含的信仰力量转化为不竭的精神源泉,滋养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激励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方国中说。(王艳艳)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8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