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公交集团:打造本质安全型驾驶员队伍

2022年06月29日 10:13:43 来源: 常州日报

  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需要每个岗位的员工都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记者27日从常州公交集团获悉,近年来,该集团围绕公交动态运营系统中“人”这一核心因素,打造本质安全型驾驶员队伍,大幅降低了各项事故指标。

  根据驾驶员工作岗位的性质、特点和内容,常州公交集团先后汇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80部,制定(修订)实施《驾驶员行车违章、事故记分管理办法》《行车中禁止使用手机管理办法》《行车事故处理办法》等10多项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将驾驶员行车中可能遇到的11项突发事件,对应《城市公共汽电车应急处置基本操作规程》,逐一细化处置流程,明确处置要求,让规则更具实操性。

  为让安全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常州公交集团安保部还梳理了国内公交行业的40起典型事故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而提高驾驶员思想认识,确保安全行车。同时,编制一图看懂防御性驾驶要点、一图认识公交“盲区”、一图防范“春困”驾驶等35套简明信息图,制作了15部动漫及微视频,让安全培训更接地气。

  作为专业客运单位,公交车驾驶员每一次上路,都是一次岗位实操。

  通过梳理,常州公交集团发现,路口是事故多发区域。为此,安保部专门制定了“5321”路口安全行车操作标准。“通过明确驾车行经路口的各种车速标准,既减少了行驶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又展现了公交车作为城市文明建设窗口的良好形象。”常州公交集团公司安全总监、安保部部长杭福兵说。

  在做好制度建设和教育防范的基础上,常州公交集团对各类不安全行为坚决说“不”。对各类违章行车和发生的事故,常州公交集团推出了记分管理办法,按照赋值,对一定周期内记分达到一定阈值的驾驶员强制“回炉”培训;对驾驶员设置开车中使用手机解除劳动合同的“红线”,实施以来,已对30多名违规驾驶员进行了顶格处罚。

  通过本质安全型驾驶员队伍的打造,不仅大幅降低了交通事故,为乘客提供了更安全的出行服务,还带动了驾驶员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据悉,近5年来,常州公交员工见义勇为518人次,为乘客返还“拾物”2186次,返还“拾款”36.7万元,获得省级以上荣誉驾驶员48人次。(黄洁璐 周峻年)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8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