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市首次发布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2022年06月28日 10:04:50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首次发布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2025年,社区和村100%建立老年文化活动场所

  近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常州市“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我市形成覆盖面广、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老年教育新格局,高水平实现“市、辖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老年教育网络,街道(镇)老年学校建成率达80%,社区(村)老年文化活动场所(老年人学习点)建成率达100%,全市参加各级各类老年教育学习活动的人数占老年人口总数比例达40%以上。

  《规划》强调,要实行“政府主导、多元参与、面向基层、普惠共享、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基本原则,不断丰富全市老年教育资源,扩大优质老年教育的辐射面,加快构建现代老年教育体系,加快提升新时代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全市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常有颐养”民生品牌。

  《规划》部署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包括优先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提升老年大学的办学水平,鼓励各种教育资源参与举办老年大学,积极发展网上老年大学。同时提出社区老年教育推进计划、课程资源建设推进计划、线上线下教学结合推进计划、养教结合推进计划五个重点计划。

  《规划》还明确了各级老年教育机构办学基本条件,要求在教学场所面积上,市级老年大学不低于8000平方米,县区级老年大学不低于4000平方米,社区老年大学(学校)不低于500平方米,社会力量办老年大学不低于500平方米。《规划》提出将出台《常州市老年教育机构建设标准及评估办法》,对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点)开展等级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对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考核指标。力争到2025年,实现合格校达100%、优秀校达50%以上、示范校达20%以上。

  据了解,发布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在我市是首次,在全省设区市首开先河。《规划》明确老年教育机构建设标准,在全国尚属首次。目前,全市老年教育机构建设标准及评估办法的研究工作已经启动。(终教宣 毛翠娥 尤佳)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8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