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武进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2022年06月28日 09:38:36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一章一牌一马甲”,规上企业全部专业化落实安全责任 武进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记者昨天了解到,在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中,武进区率先推动企业安全工作归口管理,该区1624家规模以上和重点监管企业已全部挂牌“安全生产管理科”。区应急管理局同步开展“红袖章”“红马甲”行动,以“一章一牌一马甲”的“组合拳”,确保相关工作要求在企业内部专业化、精准化落实,不断推动安全监管效能提升。

  1624家企业挂牌“安全生产管理科”

  作为武进区第一家挂牌“安全生产管理科”的企业,江苏洛凯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旗下5个事业部、6个中心和4个子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部由安全生产管理科负责。

  “以前,不同方面的安全工作由设备部、技术部等多个部门分别管理,存在工作职能交叉、管理效率不高的问题。”安全生产管理科科长曹杰介绍,科室作为独立部门实体化运行后,安全工作集中管理,职责明确,“尤其是隐患排查,更有效、迅速,因为专业人员联动,一眼看出问题。很多问题现场就能解决,不绕弯路。近一个半月来,累计排查出30多个隐患点,是以往同期的3倍左右。”

  武进区安委办副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晓波介绍,区、镇两级日常监管执法中,常常发现企业存在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不规范、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安全岗位职责不清和安全生产情况不明等问题。为此,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生态环境、市监、消防等相关部门共同协商,推动企业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生态安全归口管理,实现“四办合一”。

  目前,全区1624家规模以上和重点监管企业已全部挂牌安全生产管理科,并通过建机制、明职责、配人员、定考核等举措,切实发挥作用。

  “红马甲”提升外来作业人员安全管理

  武进区应急管理局还以安全生产“红袖章”行动为载体,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亮明安全管理身份,进一步压实岗位职责。同时,创新推出安全生产“红马甲”行动,促进加强外来作业人员安全管理,力争从根本上减少和压降外来作业安全事故。

  以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每年到该企业从事外来作业的人员约有1000人次,涉及车间设备维修、基建施工等,种类较多。公司安全管理员陈始介绍,公司在采取签订安全协议、办理危险作业许可、现场交底等常规模式的基础上,专门依托OA系统,增加了OA外来人员审批流程,由施工对接部门提前登记作业单位、人员信息等。但由于外来作业人员较多,管理上仍有所欠缺。

  “‘红马甲’行动推出后,我们根据作业类型、作业单位等信息,给外来作业人员分发唯一编号的红马甲。安全管理员在现场巡视时,一眼就能看到哪些地方有外来人员在作业,有没有进入非施工区域,有没有违章作业,进一步提升了对外来人员的安全管理。”陈始说。

  上海靖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员汪军对“红马甲”行动感受同样很深:“我们在车间内施工作业时,别人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有效避免了可能发生的交叉作业风险。更重要的是,穿上红马甲也警醒自己,作业时要更加注意规范化操作。”(周茜 谢俊)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