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滨开区推动安全生产“四化”融合

2022年06月28日 09:39:03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推广​“盛瑞工作法” 发现更多好做法 常州滨开区推动安全生产“四化”融合

  6月22日,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盛瑞工作法”帮扶指导工作专班一行6人,来到华科聚合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帮扶工作。6人分成3个小组,对照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风险识别与管控、仓储安全管理等13个方面,花一天时间全面排查。

  “不论是化工企业还是工贸企业,风险是固有的。盛瑞工作法推广的意义,就是将发生风险的概率降到最低。”工作专班专家组组长、盛瑞(常州)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厂长葛志杰说。

  今年6月是第21个安全生产月。围绕“争创国家绿色化工园区和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园区”目标,常州滨开区今年3月组建“盛瑞工作法”帮扶指导专班,依照《盛瑞工作法学习导则》,对46家重点化工医药企业开展帮扶工作。目前,专班走访30家企业,出具帮扶报告30份,提出帮扶建议949条,所有帮扶建议均有计划落实完善整改,阶段性成效明显。

  当天,除了看现场,葛志杰一行还与华科聚合物总经理钱永嘉进行了2小时的深入交流,双方都获益匪浅。“比如通过数字化系统减少人为管理失误,就是我们下一步要提升的重点。”钱永嘉说,2019年,公司投入100多万元进行信息化系统改造,但对标“盛瑞工作法”,他发现信息化系统还停留在基础模块阶段,“如特殊作业开单流程,目前主要通过人工书面开单,一旦工作人员疏忽,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而华科聚合物的“红线一票否决制”,也让帮扶小组眼前一亮。该制度设置了“亡人事故”和“财产损失”两条“红线”,企业安委会作为评审部门,拥有“一票否决权”。该制度作为企业考核的补充项,与主管部门的考核直接挂钩。

  滨开区化工产业管理局工作人员贾高介绍,在帮扶指导工作中,也涌现了一批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同时也发掘了“盛瑞工作法”以外不少好做法,可以与“盛瑞工作法”相互借鉴、相互启发。

  如常州天马集团有限公司(原建材二五三厂)设立公司安全基金,由公司安委会统筹管理,鼓励公司员工参加各类安全技能考试,取得相应的安全资质;常州迈咔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推行“安全一分钟”习惯,每月月初由公司安全管理部门根据最新安全监管要求与生产实际,编制“安全一分钟”话题,各部门各班组每天利用早会时间进行层层宣传贯彻;奇华顿香精香料(常州)有限公司建立实施EHS推广者计划,集团统一培养非EHS人员作为推广者,制定安全主题,开展主题系列培训,达到全员参与、更贴近现场的安全培训效果……

  “专班帮扶不仅是对标找差,也是融合提升。”新北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淑婉表示,以学习实践“盛瑞工作法”为契机,抓关键、抓实质、抓管用,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和人才队伍专业化的“四化”融合,推动安全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大提升。目前,常州滨开区已总结了5条安全生产典型经验,在全区推广。

  通过打造园区“盛瑞工作法”安全品牌,常州滨开区确保年内创建标杆示范企业15家,所有化工医药企业100%达标。力争通过3年时间,所有化工医药企业均建成“盛瑞工作法”标杆示范企业。(吴燕翎 施俭娣)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