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镇江举行

2022年06月27日 15:55:21 来源: 新华网

  26日是赛珍珠诞辰130周年。当天,由江苏大学主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协办的2022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美国美亚学会、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等国内外高校与研究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以“相知互鉴向未来”为主题,设有两场特邀学术报告以及15场分组报告,开幕式举行了“赛珍珠研究高校联盟”揭牌仪式、《再见赛珍珠》《永恒的赛珍珠-刘龙先生文札选集》首发式,发布了“赛珍珠研究指数”。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指出,赛珍珠女士一生致力于中美人民友好交流,坚守正义、维护和平,为中国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广泛争取国际支持和援助,成就了中美人民相互理解、友谊与互助的民间友好佳话,为中美人文交流与友好共处树立了杰出榜样,也因此受到两国人民永远怀念。

  “我们关注和研究赛珍珠,不仅因为她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更因为她长期在中国生活,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情感,是中美人文交流的使者。”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说,赛珍珠作为沟通东西方文化的“人桥”,蕴含在其作品中的文化平等与文化交融理念,日益受到国内外学界与社会人士的肯定。镇江是赛珍珠的“中国故乡”,2008年以来,镇江有关部门和江苏大学围绕赛珍珠的文学成就和人文交流贡献,陆续举办了国际性研讨会,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力。江苏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学术交流,进一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江苏故事,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倡议,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中外教育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期待各方提高工作站位,利用好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这一机制化交流平台,推动“互联网+人文交流”新模式内涵发展,不断发挥人文交流的育人功能。

  镇江市政协主席郭建表示,镇江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赛珍珠研究事业,增进国际文化交流,打造更富内涵的赛珍珠“中国故乡”,更好还原赛珍珠在镇江工作生活经历和毕生文学成就,让赛珍珠的精神成为城市文化重要支撑和闪亮的精神地标。

  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表示,在赛珍珠女士诞辰130周年之际,重温赛珍珠女士国际主义精神,既是推进不同文化交融发展的积极行动,也是认识当代世界、解决当代问题、寻找当代答案的有益探索。

  为构建赛珍珠研究常态化协作机制,会前,专家讨论并决定成立“赛珍珠研究高校联盟”,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幕式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和江苏大学副校长赵玉涛为联盟揭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格非和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为两本蕴含珍贵图文档案、史料辨析价值和纪念意义的著作《再见赛珍珠》《永恒的赛珍珠-刘龙先生文札选集》首发式揭幕;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江苏大学教授卢章平主持《全球赛珍珠研究指数(2022)》报告发布仪式,报告通过科学计量指标,多角度展示赛珍珠研究整体现状和学术进程。

  据了解,江苏大学多年来重视并深耕赛珍珠作品研究。《江苏大学学报(社科版)》是国内唯一开设赛珍珠研究专栏的高校学报,迄今已组织发表赛珍珠译作及研究论文200多篇。2009年,江苏大学成立“赛珍珠研究所”,致力于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2015年,江苏大学图书馆筹建集收藏、展示、服务、研究于一体的“国际赛珍珠文献资源中心”,目前已建设成为资源全面、内容丰富、在国内国际具有一定影响、面向全球免费开放的特色文献中心。(陈席元 陆华东 高雅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78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