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农行江苏苏州示范区分行“党建+”助力涉农企业发展

2022年06月27日 14:44:3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今年以来,农行江苏苏州示范区分行积极响应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以构建“党建+”模式为重要抓手,积极优化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和渠道,在助力农户生产经营、保障粮食安全、做强“三农”供应链等方面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行24家基层党支部精选政治觉悟高、思想作风正、业务能力强的百名党员和百名入党积极分子组建“百加百”党员突击队,广泛开展政银、银企、银校等党建共建活动,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共促进的鲜明特色。

  “党建+”赋能蛋品龙头企业,供应链实现“共赢链”

  苏州欧福蛋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苏州市重点食品生产企业,也是该行金家坝支行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单位,双方自党建共建协议签订以来,共同开展了支部书记上党课、银企座谈会等系列党建交流活动,在党建引领下,欧福蛋业成为该行优质代发工资客户,该行也成为企业贷款合作的主力银行。

  双方长期保持的良好共建关系也在此次疫情“大考”中得到进一步深化。作为稳产保供企业,欧福蛋业在疫情期间加大生产力度,平均每日出产10多吨非笼养鸡蛋供应疫区居民蛋品需求,激增的订单量和上涨的运输成本对企业采购资金造成较大压力。

  金家坝支行在共建活动中得知企业面临的困难,充分理解企业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所承担的经营压力,在管控期间克服种种困难,依托线上办公、远程视频等手段,加快新增企业准入和存量企业贷款周转工作,加速优惠利率审批,累计为该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24笔,金额2315万元,切实保障蛋品供应链稳定发展。

  “党建+”助力粮油加工企业,金融“粮”策提产量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该行作为服务“三农”主力军,抢抓夏粮收购时间节点,加快开展“百加百”党员突击队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全面排摸各类粮食生产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扎实做好夏粮生产、加工和流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

  在北厍粮油有限公司车间,轰隆隆的机器作业声不绝于耳,金黄的稻谷在机器中不停翻转,经过多道工序后,一粒粒雪白饱满的稻米被真空装袋。据悉,企业平均一天的稻米加工量为38吨,一天的生产量可满足近13万人口一天的吃饭需求。

  “今年受疫情影响,粮食需求直线上升,我们成品大米的订单量较往年扩大了两成,原本计划扩大稻谷收购规模,但几家合作的下游企业回款变慢,资金周转跟不上计划。”面对生产和收购的双重资金需求压力,企业负责人过粮向上门问需的党员透露道。

  在了解企业融资意向后,“百加百”党员突击队实地查看企业粮食收购、仓储和生产情况,加快资料收集、审查审批等业务办理效率,在收购旺季来临前为企业发放750万元“小微贷”资金,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大额资金周转难题。

  近年来,农行江苏苏州示范区分行不断深化“党建+金融”机制,大力支持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条,为其提供信贷支持、支付结算、代发工资等综合性金融服务,至5月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49.78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7.8亿元,增幅达24.95%,其中供应链贷款增幅达920%。(王宇静 倪亚惟)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