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寻访常州工业记忆 传承百年拼搏精神

2022年06月27日 10:40:17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寻访常州工业记忆 传承百年拼搏精神

  我市举行“工业铸魂·百年传承”常州运河工业遗产寻访活动

  6月24日,市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南大街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了“工业铸魂·百年传承”常州运河工业遗产寻访之旅活动,主要面向以高三为主的学生家庭,旨在引导毕业季的学生们探究常州近代工商业发展历史,怀念和铭记百余年来常州人在创新中不断拼搏进取的精神。

  工业遗产是城市的不可再生资源,是城市发展变迁的历史佐证,是城市文脉传承的重要依托。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我市制造业规模大、门类全、韧性好、开放程度高,曾以“工业明星城”享誉全国。从民族工业的筚路蓝缕到如今工业经济实现飞速发展,我市保留了大量工业遗产,承载着不同发展阶段的历史文化记忆,是我市工业文明的见证和魅力的体现。

  活动首站,“寻访小队”来到省级文保单位——大成三厂旧址,沿着古运河畔慢行步道行进,穿梭在工业风格的建筑之中,来到了依托车间建成的常州纺织博物馆、桑麻名人纪念馆,这几处工业建筑的独特风格让观展人对工业文化有了更加亲切生动的体验。之后,大家还参观了清潭路上的国光1937创意园,该园是市保单位第二无线电厂旧址,其中的“王诤将军纪念馆”是常州市党性教育基地。

  早在2008年,我市就启动了工业遗产保护活化工作。目前,恒源畅厂、大明纱厂、戚墅堰机厂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录。为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工业遗产,我市将积极探索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途径和模式,弘扬工业文化精神,为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作出积极贡献。(姜小莉 朱芸芸)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7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