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援青行动下功夫见实效 产业振兴惠民生

2022年06月26日 17:12:10 来源: 南通市委宣传部

  6月26日,江苏南通市举行“天下黄河贵德清”文旅农牧产业推介会。

  位于青海省东部黄河源头的贵德县,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质的农牧产业。全境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形成四山环抱的河谷盆地,县城平均海拔2200米,是青藏高原的低海拔地区,其因享有“天下黄河贵德清”“高原江南”“高原梨都”“瓜果之乡”和中国夏都——西宁后花园之美誉,故而更是青海重点景区的中心地带。

  贵德县历史悠久,是丝绸之路南线和茶马古道的重要通道。目前有文物保护单位104处,其中世界级文化遗产1处(明长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玉皇阁及文庙、珍珠寺、文昌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9处,百年以上古旧民居109处。

  春天百花灿烂,清香四溢;夏至绿荫盈野,凉爽宜人;秋则果实累累,景色迷人,冬则雾锁黄河,天鹅等几十种珍稀鸟类在黄河越冬,是摄影家的天堂。贵德是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也是青海省唯一的旅游综合开发示范区。目前,旅游业已成为支撑贵德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共接待游客490.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3亿元。

  地处黄河谷地的特殊地理环境造就了其天然的优越性,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全省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共有天然草场429万亩,拥有千亩以上蔬菜基地3个等,水域总面积约3.94万亩。拉西瓦库区和沿黄水域成功打造高原冷水鱼、中华绒蟹养殖基地,冷水鱼供应占全国三分之一。另外,冬小麦、蜂蜜等8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江苏南通地处经济活力最强的长三角地区,通江达海、紧邻上海。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南通发展格局加速演进,区位优势、经济优势全面凸显,迎来了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2020年,南通进入GDP万亿城市行列,2020-2021年,两年经济平均增速达到6.8%,列全省第一,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赋予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使命。

  就在2010年,根据中央部署,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12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江苏援青干部人才来到高原,他们和当地的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描绘着海南州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从扬子江畔到青海湖边,从江淮大地到雪域高原,苏青各族儿女共同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奋进之歌。

  2019年,江苏援建资金注资2620万元的贵德县文化旅游产业创业园区实现入住企业21家,销售收入6200万元,成为全县加工制造业发展的主平台。

  2020年,贵德县与如东县签订风电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南通市如东风电产业联盟组织海力风电、韩通集团、中天科技、中信世纪新材料等10多家成员企业先后到海南州及贵德县开展产业合作交流考察。

  ……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多年来援青项目的实施,改善当地人居环境,拓展产业空间,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乡村振兴。两地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相结合和政府、企业、社会齐参与的合作内容不断丰富、规模逐步扩大。建设与发展、成果与汗水,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通宣)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7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