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三员驻格”,守牢群众“养老钱”

2022年06月26日 12:16:49 来源: 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

  “最近有没有遇到登记信息送鸡蛋、上门推销保健品、投资产品返红利等宣传活动啊?这些活动都是骗人的,你们千万不要上当啊!”这句话最近成为了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网格员们的“口头禅”。

  据了解,为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扩大打击防范养老诈骗犯罪宣传覆盖面,增强实效性。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积极创新实行“三员驻格”机制,让网格员变身排查员、宣传员、服务员,帮助老年群体守护好“养老钱”。

  加强风险防范,当好安全隐患“排查员”。街道以“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集中走访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辖区党员、志愿者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组织选聘590名党员、志愿者担任兼职网格员,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的方式,宣传讲解反诈知识,摸底排查疑似养老诈骗的场所和人员,及时发现和上报有关信息,变被动等线索为主动找线索,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老年人群体的财产损失,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强化舆论引导,当好反诈知识“宣传员”。街道坚持推进“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工作,邀请社区民警和司法工作人员担任驻点网格员,通过警民面对面、反诈知识小课堂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点对点”“面对面”的讲解当前养老诈骗的主要方式、典型案例;同时以“送法上门”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入社区内的企业、楼栋、沿街商户等地,向广大企业职工、个体商户、辖区居民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段,告知举报内容、方式和要求,努力营造人人反诈的社会氛围。

  发挥网格力量,当好联络群众“服务员”。街道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切入点,针对辖区内部分老年群众对手机、网络操作不熟,容易给诈骗分子钻空子的情况。社区专职网格员定期组织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帮助辖区群众下载安装反诈APP,告知一些防范诈骗的方式和方法,做好群众身边的“反诈吹哨人”,为营造全社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贡献网格力量。

  此外,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畅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努力打造“专职驻”三员基层治理队伍,持续推动人员、服务向网格下沉,多渠道、常态化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活动,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宋章龙 秦祺)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7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