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淮安经开区创新“产才融合”工作新模式

2022年06月25日 21:39:37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我公司正处在订单交付赶工期的关键时刻,企业有80%以上的外省籍员工,如果因为疫情防控,导致人才团队没有地方住,那就无法保障公司的正常生产运营和技术攻关。在我们一筹莫展之际,管委会伸出了援手,主动帮我们协调好了人才公寓,让人才团队吃了定心丸,安心居住下来。”江苏科环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手捧《高端人才住宅协议书》说。

  从名不经传的初创企业,到如今成为规模化制造复合涂层材料、纳税超千万的企业,科环的成功,见证了淮安经开区的优质服务,见证了淮安经开区对创业人才的重视,同时见证了淮安经开区的快速发展壮大。

  近年来,淮安经开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才聚淮水畔 智汇经开区”品牌培育行动,把人才引领贯穿“跨越赶超”的全领域、全过程,积极构建人才引、培、留、用等一体化政策体系,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澎湃动力。

  “政策+环境”,恋上一座城

  “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公派留学人员,尽管我已在国外安家生活40余年,但我始终心存信念,有朝一日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回报祖国。经华商协会介绍,我来到淮安经开区后,深刻体会到了地方政府对回国创业者的支持和关爱,让我们归属感满满。”一位回乡创业的博士说。让他感到欣喜的是,淮安经开区人才工作者不仅在生活上想方设法帮助他尽快融入淮安,还在项目手续办理、要素保障、政策兑现等方面,有专人团队服务。

  人才需要什么样的生态,如何配优人才来淮的工作精准度和生活舒适度,有效落实的路径到底是什么?带着这样的思考,淮安经开区聚焦产业人才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成立由淮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区党工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总调度”作用,研究制定46项任务清单,系统重构优化人才工作体系,出台《关于建设苏北经开区人才集聚高地的实施方案》等“1+N”政策,打通畅通交流、对接资源、服务人才等关键环节。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淮安经开区的优势很明显,招引一名高校毕业生,可以领取1.8-7.2万元的综合补贴,来区创业的领军人才(团队),还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资助。今年企业也想顺应社会需求,招引一批创新型人才,尽快在国际细分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企业招引高层次人才,给予企业当年该人才工资总额20%的一次性高端人才招聘补贴,又能落实‘双落户’制度,极大的激发了企业引才的积极性,更保障了人才留企的稳定性。”在经开区企业家人才座谈会上,企业家们面对面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引发共鸣。

  企业家是人才开发的重要主体,更是一座城市吸引人才、成就人才的关键载体。“从一脚踏上淮安这片土地,到一家三代七口人选择在这里定居,在我心里,淮安就是福地,这种感情,真的很难用语言来形容。”淮安市台协执行会长、淮安可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学焕的眼神中透露出坚定的目光、幸福的感觉。

  恋上一座城可以由多种理由,比如文化、比如美食、比如环境。在淮安这座城,你可以体味到2200年的悠久文化、可以品尝到清香醇鲜的淮扬美食、可以感受到青春繁华的经济活力、可以收获到求贤若渴的最高礼遇……越来越多像谢学焕一样的人才选择了淮安、汇智于经开区。

  “产业+人才”,产旺人才聚

  “这次的课程,和以往学的内容都不一样,这是公司客户为我们量身定制的课程,边上课、边操作,针对性很强,进步得也快,我们也学到了很多新技能。”来自鹏鼎控股的王成激动地说。

  这是鹏鼎控股与淮阴工学院合作设立的PCB产学院创新打造的“客户设定课程+校企双师联合培养”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这样的合作,得益于淮安经开区“校政企合作”的平台延伸。

  产业链的发展需求在哪里,人才引培的侧重点就放在哪里。按照这个思路,今年以来,淮安经开区聚焦产业链、人才链“双链融合”,推动“产教融合”,促成信息学院、高职校等与企业开设“订单班”6个,输送PCB产业专项人才189人。逐步壮大龙头产业人才队伍,实现技能人才总量超35000名,高层次人才超2000人,帮助企业招聘产业基础人才5.15万人次。

  “淮安经开区是一个充满潜力、活力和惊喜的地方。”淮阴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高尚兵说。近年来,淮安经开区千方百计地为企业和人才成长提供“沃土”,建成国家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7家,推动驻区高校、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资源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共建实验室攻关核心技术,实现校企合作项目290个,科技投入金额3.1亿元,让更多“躺在”实验室的科研成果遇见“对的人”。

  “服务+扶持”,引来金凤凰

  犹如丝带飘舞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产自淮安经开区的南马厂街道。“我们最终拿下火炬订单,靠的是全球领先的三维立体编织技术。从发达国家技术封锁到我们自主研发、突破封锁,离不开淮安经开区1500万元的金融扶持和服务关怀。”高路公司负责人朱永飞介绍。

  招引人才,不仅要有引“头雁”的决心,更要为“雏雁展翅”创造条件,关键时刻“扶一把”。近年来,淮安经开区通过国企平台,发挥“摆渡人”作用,以天使投资的方式与企业“结亲入股”,当好“合伙人”,跟踪帮扶一批产业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成长型人才企业,投资超3亿元,成功扶持了一批“隐形冠军”——2021年,科环新材料订单突破亿元;威博液压成为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实现本土上市企业零突破;汉邦科技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麒祥高新材料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有一粒神奇的种子,种下它可以长出最美、最香的花。在淮安经开区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人才就像那一粒粒种子,造就出一片生机盎然的花海。淮安经开区通过精耕细作,为人才提供“阳光雨露”。2021年,已累计发放人才扶持资金1000万元、企业奖励资金3500余万元、购房券300多万元,配套别墅69套、人才公寓512套,逐步实现以生态“软实力”,增强留才“磁吸力”,引来发展“金凤凰”。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一个地区的未来如何,最关键的就是要把最紧缺、最急需的人才和项目引进来、用得好,真正将‘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淮安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葛玉海说。

  从全面开花到依托产业精准引才、从基础培养到分层次培育人才……在淮安经开区这片沃土上,正上演着一场华丽蝶变,每一位有才华、有梦想的人都能受到最温暖的拥抱,收获一份最幸福的惊喜。(严勤政 刘发安 俞丹)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77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