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23.7亿元 南京浦口“智改数转”成效不断凸显

2022年06月25日 20:14:22 来源: 新华网

  6月25日,2022浦口区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签约暨“智改数转”场景发布仪式在南京浦口区举行,12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现场签约,68个年度“智改数转”项目集中发布,总投资达123.7亿元。

  本次活动以“‘数’说浦口 集成未来”为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战略,加速数字经济产业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浦口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生动体现。

  瞄准前沿科技,发挥数字经济产业新优势。

  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浦口区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力推进以数字经济产业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发挥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加快数字经济布局,与世界500强企业惠普DXC、慧与HPE深度合作,建设一批引领性项目,加速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浦口区瞄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高度重视“智改数转”工作,实施“紫金山英才·浦口计划”,面向全球引进数字经济领军人才和团队,高质量建设颐高人工智能港、苏高投智慧云谷等空间载体,全覆盖推进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扩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面,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能级,全力构建“智改数转”发展高地,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现场,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经济风口正盛、创新潮涌,我们正在汇聚资源、集聚力量,加速打造“南京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试验区”。实现这样的发展蓝图,我们更加期待,有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浦口,有更多优秀企业投资浦口,聚焦数字经济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激发新动能。

  此外,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副总裁、江苏省国企数字化专委会委员、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信息委委员王元兵、华天电子集团信息化中心首席信息官陈天军两位嘉宾分别作数字经济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分享。

  发力“智改数转”,培育数字经济应用新动能。

  活动现场举行了“智改数转”应用场景发布仪式,浦口区制造业、数字大田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发布,涵盖人工智能、智慧农业、大数据、区块链等多个产业细分领域,加速发挥数字经济场景资源优势,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落地应用,推进南京数字产业创新发展。

  浦口区以“智改数转”项目推进为抓手,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元宇宙、区块链、云计算、5G通信等领域,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目前正在建设“智改数转”项目85个,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车间3个,完成两化融合贯标企业6家,培育新增星级上云企业14家。1-5月份全区完成电子信息产值82.91亿元,同比增幅近80%,“智改数转”成效不断凸显。

  在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大数据、物联网集成运营、慧与(中国)南京创新中心、区块链分布式智慧电箱等代表数字经济行业领先水平的一批优质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展示了今年来浦口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成果。

  浦口区聚焦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南京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20条(2022年版)》《浦口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八条措施》等惠企政策,强化各类纾困政策落地直达,从政策、产业、人才、安居等方面多措并举加速招商项目转化落地。浦口一直致力于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不见面”审批、“金牌超市”等一系列特色优质服务提振了企业的投资信心,增强了投资的动力。

  奋楫全员招商,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浦口区坚持以全员招商为抓手,认真推动中央和省市关于数字经济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制定出台《浦口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浦口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精准推进“智改数转”,利用科技创新赋能,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水平。

  同时,浦口区积极构建区级部门和园区平台协作联动的全员招商新格局,全力开拓招商新渠道,紧盯深圳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运用“大走访”、领导挂钩重点项目等机制跟进招商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运营全过程,加强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依托浦口经济开发区、浦口高新区、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等园区平台,狠抓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招引,加快项目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和转型升级的硬核支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争当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排头兵。(孙星星)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6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