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许河镇:以瓜为媒同绘“乡村美” 产业融合共创“幸福路”

2022年06月25日 18:54:29 来源: 东台市委宣传部

  许家河畔风光好,夏日微风冬瓜香。6月25日,东台市许河镇农民迎来了自己的节日——“青绿冬瓜只此许河”第二届冬瓜节。八方宾朋如约而至,采摘“丰收之瓜”、体验“冬瓜文化”、尽享“冬瓜美食”。

  东台市副市长缪斌说,许河镇持续放大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许河冬瓜”品牌影响力,大力推进“一镇一园一品”培育计划,已形成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新型经营主体联动发展的产业体系。冬瓜种植面积超3万亩、年产值近4亿元,亩平增收2500元,“许河冬瓜”成为强村富民的支柱产业。该镇坚持用“产业化的思想抓农业”,拉长产品链条丰富产品业态,打造产业特色,不仅在数量上提升贡献度,年产400万吨瓜菜、50万吨禽蛋、20万担蚕茧,总量稳居江苏前列。粮食、生猪、肉禽、山羊等产量全省领先,而且在质量上彰显引领性,创成129个绿色有机农产品、9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等。

  “冬瓜竟能吊着长,真是大开眼界”“冬瓜食品可盐可甜,令人陶醉其中”“冬瓜创意绘画,带来无穷乐趣”……开幕式现场,游客们看表演、观比赛、做游戏,尽情享受冬瓜这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大餐。“今天长见识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品种的冬瓜,大大小小很可爱,六七十多斤的冬瓜竟然是吊着长的。”游客们竖着大姆指连连赞叹:许河冬瓜确实顶呱呱!许河镇党委书记王世平表示,将进一步深挖“许河冬瓜”品牌价值,加大新品种及新技术应用和龙头企业招引,以物流基地、果蔬加工、农旅融合等为着力点,健全冬瓜全产业链,建成苏北较大的冬瓜生产基地,以“品牌强”,带动“产业旺”,赋能“乡村兴”。

  从6月10日起,该镇已举行了最长、最重、最圆“冬瓜王”评选活动,和“青绿冬瓜创意画大赛”等系列活动。在“冬瓜王”评选活动现场,父子对阵、兄弟打擂、“冬瓜王”大赛等嗨翻天。选手们纷纷抬出自家大冬瓜,比比谁的冬瓜体重“够秤”、身材“匀称”、颜值“在线”。种植大户沈辉,成为当之无愧的“最圆冬瓜王”。“要想冬瓜瓜型好、品质高,最重要的是施足鸡粪等天然有机肥料。” 有着20多年冬瓜种植经验的沈辉愉快地分享自己夺冠秘诀,瓜与瓜间距要够宽, 选种、育苗、整枝,每一道环节都要细心、用心。“许河镇地处东台腹地,农产品品类多、质量优、总量大。镇党委政府聚集‘高效+品牌’发展方向,坚持不懈调优产品结构、做大做强园区、提升品牌品质、做大区域规模。”该镇镇长蒋亚军对未来充满信心。

  本届冬瓜节除了沿袭上届部分特色活动外,还增加了两大看点:集收购、分选、包装、销售、储存于一体的数字农业集运中心开工建设;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学研合作、农业休闲观光项目集中签约,充分凸显了该镇在产业培育、品牌塑造、农旅融合上的魄力和远见。(史晓红 刘进涛 刘晓雨 金琴)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77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