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智库服务:中国药科大学以关键技术助力禁毒工作

2022年06月25日 19:08:38 来源: 中国药科大学

  

  溯源毒品原植物、基于环境样品分析开展毒情监测、吸毒时间认定、毒品快检、吸毒成瘾认定和戒毒康复、毒情预警和研判……经过3年多的努力,由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药科大学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徐慧教授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毒品违法犯罪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圆满通过科技部综合绩效评价。该项目在国家禁毒办和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指导下,依托国家禁毒办-中国药科大学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联合公安部下属的一线禁毒单位及高校、科研院所等高水平科研机构,组成了实力强劲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禁毒关键技术研发团队。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药科大学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狄斌教授介绍:“目前,城市毒情分析的一个主流手段就是‘污水分析’,我们实验室构建了基于城市污水分析的毒情评估技术体系,为国家禁毒办制订2021年下发执行的《污水中毒品监测技术规范》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成果已在全国365个城市大规模展开推广应用,为各地区的毒情监测预警研判与毒情追踪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据了解,为了解决毒品对照品难以获得的困境,实验室还采用微量合成技术攻克四氢大麻酚、38种芬太尼类物质以及部分合成大麻素类高纯度标准品合成工艺难题,助力禁毒科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与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

与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

与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

  作为国家禁毒办与国内高校联合成立的首个禁毒关键技术实验室,实验室紧紧围绕“禁吸、禁贩、禁种、禁制”的“四禁”方针,针对禁毒关键技术的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参与国家禁毒办关于芬太尼和合成大麻素整类列管目录的起草,充分将学科建设与智库服务相结合。通过探索完善了禁毒方向人才培养质量体系标准,制定了兼具药学特色的“教、学、研、战”一体化禁毒技术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校内外联动协同机制,构建了一套兼具药学特色的禁毒科研实践教学体系。先后建立了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3个研究生培养基地,为禁毒领域输送了一批高端人才。实验室与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联合开设的《禁毒关键技术研究》评选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线上精品课程。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共享平台上免费对公众开放了 “禁毒关键技术虚拟仿真实验”,以科技助力禁毒工作,以智库建设成果反哺教学科研。

  “虽然主流毒品消费量下降,但目前新型毒品大行其道,以科技攻关打击毒品犯罪之路任重道远。”狄斌教授表示,“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化学性商品,对人体具有治疗作用和毒性作用二重性,一些精神活性药品的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成瘾或精神错乱等异常行为,近年来有些青少年出于好奇心尝试新型毒品,比如‘听话水’的主要成分γ-羟基丁酸,对中枢神经产生抑制作用,是我国规定管制的第一类精神药品,常被非法添加至饮料中;又如具有麻醉作用的笑气(一氧化二氮),暂未列管为毒品,但过量使用可致身体严重损伤。”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狄斌教授提醒广大青少年:提高警惕,切勿被新型毒品的“糖衣炮弹”蒙蔽双眼!(吴旻玥)

[编辑: 唐杨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77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