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解纷,为船员权益保驾护航

2022年06月25日 19:25:47 来源: 南京海事局

  2020年6月24日,南京海事局、南京海事法院联合成立了“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力争破解船员“打官司难”问题。两年来,中心共调解案件37起,最高标的达千万元,将诉前案件平均结案时间压缩至7天,相比传统诉讼耗时缩短96.2%,为水上矛盾纠纷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可执行的解决方案,为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南京经验”。

  “中心”始终把“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根本遵循。南京海事局、南京海事法院通过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走出了一条海事行政执法与司法协作的新路子,推动水上交通事故源头治理,共同打造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绿色环保的水上交通环境。

  化解群众矛盾减压阀

  “一站式解纷中心”成立以来,秉持“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开放互动”原则,通过打造“一个平台、二个入口、三个环节”的纠纷受理模式,制定《“一站式解纷中心”工作流程》《调解工作文书样式》等规范性文件,强化人员对接、机制对接、平台对接。

“一个平台两个入口三个环节”

  海事调查官、法官、人民调解员合力为纠纷搭建起一座重建信任、权责的沟通桥梁,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有效释放“一站式解纷中心”非诉化解效能。

  通过凝聚海事司法与海事行政合力,为水上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家门口”的解纷服务,高效化解一批疑难复杂案件,有力保障了长江南京段的航道安全和生态环境。

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

  践行为民理念扎根锚

  为最大化满足船员需求,“中心”构建“3+1+1”的功能布局,即在“纠纷调解”“司法确认”“远程事故调查”三个核心功能的基础上,拓展了“普法宣传”辐射功能及“政务服务”附加功能。

  中心始终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调解全过程,持续增强船员的法治意识及安全意识,提高辖区本质安全水平。设置流动政务服务点,配备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开设“幸福云课堂”等,最大化延伸海事政务服务触角。

  融合行政司法推进器

  双方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协作联动,汇聚多方力量,形成共治合力。

  通过互派特邀调解员及协助执行员、组建事故调处、解纷专业化人才团队,为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夯实专业队伍基础。

组建党员突击队,上船头、解纠纷

  定期开展“海法护航 平安水上”专题咨询活动,建立“船员权益保护工作站”等,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中心朝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在船员权益保护工作站开展法律咨询

  同时,在船员权益保护、长江绿色发展等方面深化协作,深度融合海事司法权威性和海事行政的专业性,把海事行政执法的“资源优势”“执法优势”同法院司法的“法制优势”“专业优势”有效叠加,共同破解双方发展中的赌点、难点和痛点。

共同破解双方发展中的赌点、难点和痛点

  扬起高质量发展远行帆

  中心成立以来,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时任江苏省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等各级领导肯定,现已成为了海事为民服务、推进行政执法与司法协作的闪亮名片。该模式已经在全江苏省范围内推广,全省先后设立了12家分中心,覆盖了全省范围的海岸线、长江流域和大运河。

双方将继续携手并进,为维护水上安全和绿色发展,提供良好的执法与司法环境

  下一步,双方将继续以“一站式解纷中心”为突破口,全面构建行政执法和司法联动格局,为维护水上安全和绿色发展提供良好执法司法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董易)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