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赛虹桥社区“首届邻里节”活动开幕

2022年06月25日 16:56:13 来源: 赛虹桥街道赛虹桥社区

  6月21日,“党建引领睦友邻,幸福社区你我他”——赛虹桥街道赛虹桥社区“首届邻里节”活动开幕。本次活动由南京市雨花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雨花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赛虹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赛虹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公益社会组织、辖区物业公司联合举办。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居民与邻为伴、与邻为善,为建设和谐社区营造良好氛围。

  首届邻里节,设置了邻里乐、邻里亲、邻里夸、邻里帮等环节,活动很精彩,内容很丰富。

  邻里乐环节,有舞蹈表演《我是平凡》,红歌串烧《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我和我的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歌唱祖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情景剧表演《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朗诵《月光下的中国》《我爱这世间所有的美好》……精彩的文艺汇演,让居民“大饱眼福”。

  邻里夸,讲述身边感动的故事环节,掀起了活动小高潮。5岁的小女生晨晨很踊跃,第一个上台,给大家讲述了“金鱼换口罩”的故事,夸邻居愿意分享快乐。原来,邻居家养了一缸金鱼,大鱼生小鱼,一缸都装不下了,就送了几条给晨晨小朋友。晨晨小朋友领金鱼时,给邻居带了一盒口罩,并友善地提醒邻居“记得出门戴口罩,防病毒”。

  居民王女士分享了 “随手带垃圾”的故事。原来,她每天喜欢把垃圾用塑料袋装好,放在门口,有一次她发现“垃圾不翼而飞”了,后来才知道是天气热了,邻居闻到垃圾有味道,就帮忙随手带下去了。邻居小小的“举手之劳”,深深地温暖了她。现在,她下楼时,也会随手帮邻居把垃圾一起带下楼,农村的亲戚给她送蔬菜,她也会给邻居分一点。她说:“分的不是菜,是开心和快乐。”

  这些小故事,感动着故事的主人翁,也温暖了大家。有居民表示,邻里之间,哪怕就是一个点头,一个微笑,都会让人觉得这个“家园很温暖”。

  为了让“邻里乐”“邻里帮”蔚然成风,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一个摊位,鼓励大家填写“睦邻友好卡”。卡片设置很有讲究,不仅有姓名、住址和电话,还要填写特长,以及需要邻居做的事和愿意为邻居做的事。

  居民们很积极,有的愿意为邻居提供维修服务,有的愿意帮邻居照看孩子、参与邻里守望。还有很多喜欢书法、绘画、运动、跳舞的居民,愿意多跟邻居互动,形成互帮、互学,一起乐的氛围。

  社会组织已经将“睦邻友好卡”进行回收汇总,对大家需求及可以提供的服务进行统计,并将统计好的数据提供给社区、物业,后期进行资源链接,让大家能相互解决问题,形成友好和谐的社区氛围。

  今年,赛虹桥社区联合入驻社区的社会组织,联合打造了4个社区微驿站,旨在服务居民,传递温暖,邻里互助,构建和谐,把服务“零距离”送到居民身边。邻里节现场,社会组织联合会特地发布了“微驿站”服务清单。希望居民可以通过“微驿站”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民、温馨的服务,也希望居民们,可以通过“微驿站”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社会组织可以提高更高质量的服务。

  活动还设置了"邻里集市",鼓励居民把自家闲置物品,带到活动现场,与邻居自由交易、自愿兑换,一方面践行“环保理念”,另一方面让孩子当小掌柜,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

  在享受精彩的视听盛宴的同时,居民还可以参加邻里游园会,享受免费的“便民大餐”,包括免费的理发、清洗便民服务,小朋友们还可以免费体验橡皮泥、黏土手工制作。

  活动还设置了党史知识问答,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有奖问答,提高居民的参与性,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居民学习党史知识,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来。

  赛虹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赛虹桥社区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居民、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工作理念,以创建精品社区为抓手,设立了社区建设、服务自治、为老服务、亲子等多个特色项目,通过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号召力,社区建设跃上了新的台阶。先后被评为省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南京市巾帼文明岗、南京市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南京市双拥共建集体、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雨花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未来,社区要持续举办邻里节,把邻里情“种”进居民的心中,让邻里节成为人与人心灵的桥梁,成为厚植邻里亲情的纽带,成为居民互动的新平台、基层治理的新载体。(曹园园)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77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