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有6份合同示范文本被收入国家级合同示范文本库

2022年06月25日 14:10:44 来源: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发的全国合同示范文本库正式上线。文本库收录了市场监管总局以及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参与制定发布的大量合同示范文本,内容涵盖网络交易、房地产买卖、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养老服务、教育培训等领域,为社会公众查询使用提供了统一的渠道。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南京市存量房买卖合同》《商品房买卖合同(现售)》《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南京市房屋租赁合同(居间服务版)(试行)》《南京市房屋租赁合同(自由交易版)(试行)》《南京市邮轮旅游合同》此6份合同示范文本被收入库中。

  根据民法典第470条“当事人可以参照各类合同的示范文本订立合同”的规定,市场主体参照合同示范文本订立合同,既能保障合同各方当事人权益,避免产生合同纠纷,又能规范签约履约行为,提升交易安全,从而促进市场活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多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立足本职,心系群众,配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了一大批权利义务对等、内容完整、条款齐备、符合交易习惯的合同示范文本,并在官网上设置了合同示范文本板块,供广大群众免费查询、下载,供社会公众参照使用。

  同时,成立了合同格式条款专家评审委员会,邀请了法学院教授、律师事务所律师等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为制定合同示范文本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意见。下一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立足本职,配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各类合同示范文本。目前正在配合民政部门制定《南京市殡葬代理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宁市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7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