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助力江苏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5日 12:53:35 来源: 国网江苏经研院

  “听说这次你们是来帮助改造我们村的电网,大伙都很期待呢!”6月16日下午,在连云港赣榆区班庄镇李小湾村村委会大院里,村支书王刚笑容满面地对着来自国网江苏经研院的国家电网江苏电力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青年代表们说。

  “共产党员服务队要围绕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党联系群众的一道连心桥’。”这句话一直牢牢地印在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的心中。自从2020年7月成立以来,这支拥有22名核心成员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持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对李小湾村实实在在的援助与在新能源发展上不断地攻坚克难持续助力着江苏乡村振兴与发展。

  结对共建树新风

  自成立以来,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除了做好支撑江苏省电网的规划、评审和设计等常规工作,还一直以传播经研文化、奉献爱心力量作为体现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社会责任的衡量标尺。

  为了充分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江苏城乡文明一体发展,为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10月20日,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联系连云港赣榆区班庄镇李小湾村党支部,以“城乡结对 文明共建”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为载体,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结对共建活动,并向李小湾村党支部捐赠了一批党史、党建、农业等相关书籍,有力缓解了李小湾村党建学习资料欠缺的问题。

  “李小湾村总共有744人,其中党员只有22人,占比不到3%,党建力量非常薄弱。2020年的时候我们与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了结对活动,针对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宣传党建文化方面进行了很多交流,也长了不少见识。这次他们的到来,又让我们了解到很多国网江苏电力在党建文化建设方面的新东西。”王刚说,“接下来这一年我们打算和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一起,把村子里的党员发展、政策宣贯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为江苏省城乡结对共建打造新的样板。”

  配网调研助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网江苏电力始终坚持推进城乡电网建设一体化,围绕小城镇综合治理、推进乡村能源发展,开展美丽乡村电网建设。而经过我们前期调研,随着农村家用电器的快速普及和村镇产业发展,覆盖李小湾村的老旧线路已无法完全满足用电负荷增长的需求,需要帮助当地村委进行升级改造,这也正是我们这次前来现场调研的目的。”在了解到李小湾村村情之后,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主力成员王青山说。

  秉承着帮助李小湾村村民用上“绿色电”和“放心电”的这份信念,今年2月份,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青年队员们主动联系了连云港供电公司,请他们帮忙提供了李小湾村当地配电网设施的基本资料。同时,服务队的队员们还开展了10余次研讨会,为李小湾村配电网“量身定制”升级改造方案。

  李小湾村年均集体收入只有6.4万余元,无法支撑起电网升级改造的费用。为此,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利用此次实地调研的机会,利用1天半的时间把村子里大街小巷走了个遍,并详细勘察了村子的公用变压器情况。

  “这次来李小湾村现场调研,我们深入了解了村子的用电情况和供电状况。在供电公司提供一定经济援助的基础上,我们为李小湾村优化设计了一套经济合理的配电网升级改造及光储充一体化建设方案。预计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李小湾村的用电稳定性,有力改善村民的日常生活。”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潘文婕介绍。

  爱心扶助暖人心

  经济发展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李小湾村因为自然资源和地理位置的限制,村民平均每户的耕地面积仅为2.5亩,且农田水利设施欠缺,无法实现规模经营和保障农业用水,收入来源十分有限。

  在结对共建之后,为了能够让李小湾村的村民们能够得到真正的帮助,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青年队员们多次赴连云港开展志愿活动。

  据悉,李小湾村建档立卡户42户已全部脱贫,但还有低保户9户18人,残疾人1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低保户已有90余岁,很多人家中也无儿女照顾,平时生活十分不便。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经常会带上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去看望当地的低保户,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需要,为他们送上信心、送上希望、送上温暖。考虑到正处于疫情期间,队员们每次慰问还会细心地带上口罩、消毒纸巾等防疫物资,免费分发给李小湾村的村民们。

  79岁的李培玺是一名退役军人,因身体原因平时劳动十分不便,老伴也没有行动能力,生活较为拮据。此次来到李小湾村,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在了解到李培玺家的情况后,特意送来了米、油和牛奶,同时深入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况,为他们讲解党和国家最新的助力农村的政策,鼓励他们对生活要有信心。

  对于经研智库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帮助,李培玺十分感动:“这帮孩子跑这么远来看我陪我聊天,送我吃的用的,真的是很感谢他们。”(肖人杰 韩俊)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7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