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贤吏长廊 厚植廉洁文化

2022年06月25日 16:43:17 来源: 盐城市滨海县滨淮镇人民政府

  “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你知道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吗?”近日,在江苏滨海县清水湖廉洁主题公园,吴女士正带着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参观滨海县纪委监委打造的贤吏长廊。她表示,和孩子一起,了解贤吏年少时期的求学轶事,一步一景,和孩子仿佛穿梭在贤吏们的整个年少时期,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滨海县纪委监委依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深挖廉洁基因,做强“海晏风清”廉洁文化品牌,不断发挥廉洁文化积极作用。

  为政之要在廉洁,廉洁之本在自律。滨海县纪委监委根据省纪委监委编印的《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从中选取范仲淹、冯梦龙、郑燮等成长于江苏的或江苏籍的贤官能吏,以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的人生脉络为主线布局建设,缕述家世背景、从学情形、社会历练、嘉言懿行。他们虽官职各异、经历相殊,但他们的廉洁自律、为官理念和从政实践,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熠熠生辉。

  进入廉洁主题公园入口,形如书卷和竹简的展板首先映入眼前,上面记述了白居易、李德裕、周忱等20余位贤吏们年少求学时期的故事,青年阶段则讲述了徐九思,归有光等贤吏,在青年阶段刻苦奋斗,满腔热血报效国家的故事。该长廊设计运用了符合古代青年的棋盘和玉璧为元素,象征着青年贤吏灵魂清澈,洁白如玉,一片赤诚之心报效国家。棋盘也在提醒参观的人们,人生的棋局上,每走一步都要仔细斟酌。壮年阶段采用了方印和板石雕塑作为设计元素,游人可一边散步,一边阅读着贤吏们的故事。贤吏步入老年阶段,逐渐追求内心品质的建设,该阶段采用了青松绿柏和景观石元素,宛如自家庭院的风格,展现出老年人无欲无求,随遇而安的心境。整个廉洁公园寓教于学、寓学于乐,是群众观光休闲的理想场所。(蔡富佳 王世昕 万艺)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77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