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数字赋能 无锡加速制造业“提智”增效

2022年06月25日 10:42:24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6月24日,无锡举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主题活动。活动重点策划了“一会、一展、一沙龙”,旨在聚焦无锡数字经济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搭建交流对接平台,深度挖掘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需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通发展。

  活动现场

  “一会一展一沙龙”,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展暨“产数融合”协作配套对接活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物联网技术赋能主题沙龙和本地配套对接会。会上,无锡为9位知名企业家颁发国家物联网先进制造业集群特聘产业专家聘书;授牌43家首批物联网集群重点服务联系点企业代表;发布首批征集制造业企业技术及解决方案采购需求项目清单。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主题展暨“产数融合”协作配套对接活动则组织26家本土企业参展,定向邀请本土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等不少于200家规上工业企业现场观摩,促进制造业企业和本地“智改数转”服务型企业交流合作。

  “无锡将以务实举措和专业服务,积极推动制造业企业‘敢转、愿转、会转’的同时,大力支持数字化服务商发展壮大,形成一批根生无锡、走向全国的解决方案和标杆案例,铸就现代产业更为浓厚的‘数字底色’。”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说。

  “智改数转”是企业提质增效、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也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无锡以制造业见长、实体经济底蕴深厚。新发展阶段,无锡以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为目标,聚力推进“智改数转”,推动制造业与数字化紧密缔结,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

  2021年,无锡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迈上2万亿台阶,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6.5%,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近40%,入围“中国企业、制造业、服务业、民营企业500强”四榜单企业数连续三年位列江苏第一。今年无锡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1家,全省领先;累计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数,全国第一。

  下一阶段,无锡将继续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关键抓手,全力推进免费诊断、典型示范、生态营造,全面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大力推进地标产业领航、优势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工程,全力构建起“465”现代产业体系。

  据悉,无锡还将于6月28日配套举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物联网技术赋能主题沙龙和本地配套对接会,邀请华为、浪潮、瀚云、雪浪云、中电海康等国内数字经济平台型龙头企业及30家本地制造业领域优秀企业代表参会,深度探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创新融合和精益应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殷晴)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7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