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22年06月25日 09:46: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5日电(记者刘巍巍)苏州市近日下发《苏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苏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十二项重点提升行动方案》等,旨在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食品安全,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近年来,苏州市坚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力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两年在江苏省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2021年入选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

  卡士酸奶2021年实现销售额超30亿元,增长率超20%。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2015年落户苏州苏相合作区。记者在企业生产车间看到,现场明亮整洁,低温酸奶生产线大部分环节实现自动化。

   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受访者供图)

  据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元介绍,企业精选优质牧场奶源,制定了针对奶源供应商的全面质量准入标准。卡士生乳质量验收和风险监控标准达230项指标,其中菌落总数≤10万CFU/mL、体细胞≤40万/mL,部分指标优于欧盟。在菌种选择和匹配上,卡士与国际知名菌种公司合作开发特色菌种,并投资建设了先进的产品中试车间,精细打磨工艺参数。

  “严控产品质量,在生产质量管理环节,每款产品的质量分析点至少达到100项,全程经过12道检测关,包括生乳、辅料、包材、空间、设备、人员、过程工序、产品出厂、保质期验证等。”卡士乳业质量技术总监杨郁荭说。

   图为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罐装车间(受访者供图)

  为加大食品安全宣教力度,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经营者食品安全防范意识,苏州市在吴江区率先启用食品安全警示教育室。

  在日前举行的警示教育会上,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就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要求对食品经营从业人员进行了再培训、再督促,并发挥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进行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震慑一方效果。(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77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