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共融合 苏州相城度假区(阳澄湖镇)拓展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2年06月24日 21:14:15 来源: 相城度假区(阳澄湖镇)

  良好的基层社会治理,能够形成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6月23日,苏州相城区政协社事委、阳澄湖镇政协工委、区政协工青妇界别、民宗侨台界别、民进相城区基层委联合开展“共议、共治、共享 · 三共融合拓展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协商议事活动。

  区政协委员,沺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蔡妤岚主旨发言《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介绍沺泾社区民主协商居民自治工作方案。“每有大事,必相咨访。”中国文化历来就有“有事好商量”的传统,由此沺泾社区成立了议事“微空间”,书记议事厅、老书记议事室、邻里议事阁、社企议事间。现场“微空间”正式揭牌。

  “线下+线上”相结合齐发力,满足居民群众不同需求,现场,区政协副主席徐秋生和区政协委员,沺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蔡妤岚为“网上议事汇”揭牌。沺泾社区特聘区政协副主席徐秋生为议事顾问。

  沺泾社区围绕社区基层治理的几个重点内容:社区发展、社区文化、社区环境、社区治安、社区服务等成立沺泾社区亲邻议事队,沺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磊为议事队代表佩戴红袖章。问题商议好了就要有的放矢去解决,为此沺泾社区成立了健康卫士志愿服务队、民生安居志愿服务队、社群共助志愿服务队助力社区基层治理。阳澄湖镇副镇长张亥秋为服务队代表授旗。

  市政协委员储海晋,区政协委员金洪男、周蓓玲、顾敏与区政协委员,沺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蔡妤岚结对共建,区政协副主席徐秋生和度假区管理办副主任,阳澄湖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孙月霞现场见证。借助社会力量共治共建,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会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特长,为社区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沺泾社区就养老服务进行了一次友好沺泾共建议事微展示。度假区(阳澄湖镇)民政部门负责人、沺泾社区居民代表、沺泾社区共建单位共商共讨,现场答复居民的诉求,并表示为社区提供相应服务和优惠政策。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李赵庚,区政府国资办主任、民进相城区基层委主委朱雪花,区政协委员、区政协工青妇界别代表周彩虹就社区治理在应急事件和养老服务中的基础和组织作用发挥作了进一步交流讨论。

  苏州市养老产业联合会咨询专家郑利江对此次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社区在治理过程中要不断转变治理理念,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关心居民生活,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的优质服务。同时,社区要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区政协副主席徐秋生表示,要加强党建引领,在推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的过程中,关键是要优化基层党组织的架构,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效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带领作用。要加强基层治理投入,既要加强基层设施建设,也加强自身队伍人才陪养,创新工作思路,开辟基层治理新模式,实现基层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再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转变。要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基层社会治理要建立完善的应急机制、考核机制、奖惩机制和监督机制,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要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推动基层民主协商的开展,以对话协商的方式化解传统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内在矛盾,达到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沺泾社区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基层议事“微空间”。(王琦燕)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77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