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到家 如意昆电照亮美好生活

2022年06月24日 18:45:57 来源: 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

  “供电公司办事效率真高,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居民小区汽车充电难的问题……”6月24日,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昆山服务到家)共产党员服务队前往昆山市张浦镇新吴街停车场新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进行电动汽车充电桩全面检查时,银鹿新城小区居民高先生如是说。

  近年来,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昆山地方“昆如意”品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服务到家”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建设,聚焦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服务重大工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持续改善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全力保障用户安全生产。

  拥抱双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强,电动汽车保有量日渐增长,昆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领先,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成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最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高先生今年年初刚买了一辆电动汽车,随着行驶时间渐长,对续航里程的焦虑也与日俱增。“已经建成的充电桩点位,都离得比较远,充电非常不方便。”高先生说,“这个充电站投用运营后,出门就能充电,让我们老百姓体验感和幸福感倍增!”

  张浦镇新南路停车场位于新南路与商鞅路附近,处于居民区附近,周边工业产业发达,有博伟科技园等大型工业区,日常通勤货车、私家电动汽车等资源充足,同时毗邻长江南路等重要交通枢纽,过往新能源车辆众多,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较大。

  为助力绿色低碳出行,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成立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主体的客户经理小组,多次前往开展实地勘察,提前规划布置,制定最优方案。最终,在新南路停车场新设一台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建成一座配备5台直流双枪充电终端,可保障10辆新能源汽车同时充电的充电站,全方位服务公众绿色出行、交通绿色发展。

  一直以来,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公共充电站、充电桩建设,采用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管理、统一平台运营的方式,以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为抓手,大力推进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高度关注各个绿色能源相关业务的宣传和服务,以服务队为载体重点对辖区内各个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保障电动汽车车主安心充电,跑出新能源汽车的“昆山速度”。

  白鹤展翅 赋能城市绿色发展

  昆山是一个典型的依靠区外来电的城市,目前80%以上的负荷主要还是依靠区外煤电供应。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受端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是昆山地区利用区外来电,接纳西南清洁水电能源的重要项目。该线路工程起于±800千伏虞城换流站,止于500千伏玉山变电站,路径总长度36.432公里,新建杆塔96基,需要跨越3条航道、3条铁路、2条高速和昆山傀儡湖饮用水源保护区,对铁塔的高度、线路的跨度设计和建设施工都带来不小的挑战。

  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昆山服务到家)共产党员服务队超前谋划、精心部署,会同市资规局第五党支部、白鹤滩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临时党支部切实高效解决工程审批、政策处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推动工程顺利建设。

  “电力线路施工时所需穿越的傀儡湖,是昆山市城区重要的饮用水源,为一级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地。虞城至玉山的线路跨越傀儡湖,如果线路走‘最短直线’,便要穿越水源保护区的南侧一角,势必会影响水源保护地。因此,早在立项前期,公司就与环保专家和设计方反复勘察论证,主动围绕保护区开展避让设计。”该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介绍道。

  现如今,两座杆塔横跨914米隔湖“相望”,一跃而上成为苏州最高输电铁塔已施工完毕,虽然建设成本较新建一个通道增加了20%,施工难度也大幅增加,但这种方案完全跳过了整个水源保护地,最大程度减小了项目施工对水源地的污染和影响。

  预计6月底,该线路工程第一阶段即将启动,工程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向昆山输送清洁能源超过60亿千瓦时,将进一步完善昆山地区500千伏输电网架,助力电力保供和带动昆山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 畅通电力服务最后一百米

  “谢谢你们,大夏天又来送清凉,老是想着我们!”6月16日,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昆山服务到家)共产党员服务队与乡村电力网格员一同前往淀山湖镇马安村为村中留守老人上门服务,送上防暑降温物资时,留守老人表示了感谢。

  现场,党员服务队与乡村电力网格员耐心地向老人宣传夏季安全用电知识,对老人家中的线路、电器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更换老化损坏的开关、插座,护航老人夏季安全用电。

  据了解,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针对昆山农村地区用电管理存在安全用电专业管理缺失、表后专业化服务缺失等盲点、痛点,通过政企联动方式,首创乡村电力网格员队伍,取得了表后故障无偿处置、内部用电安全故障常态化管理等成效,实现了在昆山农村地区用电的普惠、兜底服务。

  为进一步将公司的企业宗旨和服务理念传递给电力网格员,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昆山服务到家)共产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好“传理念”、“帮困难”、“带业务”的作用,依托困难群体人员清单、电力网格员服务清单和共产党员服务队培训“三张清单”,以清单保服务,以服务促提升。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实际行动当好了电力先行官,架起了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服务到家”不仅仅是服务队的名称,更是一句掷地有声的承诺,在一次次战疫情、保供电、优民生的服务中,彰显着电力红马甲的责任与担当。(胡迪)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773962